南大写作班: 鈊焌: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鈊焌:东西

半导体

每每阅读新闻总是看到它因为拥有二元性而被各国趋之若鹜,甚至在中美博弈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传送电流的能力会随着温度而变化,时而是电导体,时而是绝缘体。这独特的二元性让它能够用于许多电器产品,业界称为半导体。在被大众熟悉之前,已在我人生初期对我有极大的启蒙。

中学犹如社会的缩影,即使都是学子但已开始与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初出茅庐又生性腼腆,难免沦为他人调侃霸凌的对象。天真地秉持着“忍一时风平浪静”的心态,助长了他人的气焰。有位老师看见我成日苦着脸,便耐心开导我。一天,他把旧手机的半导体给了我,还说了科学理论。原来半导体在高温下会减弱阻力,让电流增加而在低温下,情况就会相反。他希望我能像半导体一样会随着所面临的外在环境而改变应对方式,应该强硬的时候就不要退缩。在面对恶人时就不要友善,跟友善的人交流时才可以客气。半导体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懂得变化。

老师的话醍醐灌顶,点醒我不要懦弱下去。我把半导体当成护身符一样每天带在身上,当我想退缩的时候,老师的话总是在脑海回荡,给予我勇敢前进的动力。再往后的日子里,霸凌的次数变少了,精神也爽朗许多,奇妙地多了几位朋友。

我感恩在我彷徨失措时有人教我要像半导体一样“刚柔并进”,还教我不要“欺善怕恶”。两者含义天壤之别,但也不过只是一线之差。我没想到,见到有人拿两者来对比时,已是十年后的事了。大学教授在教企业管理原则,其中提到苹果前总裁乔布斯独特的管理模式。他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主管,能激发员工的潜能,但也会在大庭广众辱骂员工,故意让他们难堪。大多研究者都赞扬他,把苹果非凡的成绩归功于他这种刚柔并进的领导方式。但我认为那只是世人对成功者盲目的追捧罢了,倘若苹果胎死腹中,说不定早已被冠上欺善怕恶的骂名了。如果那名中学老师看到教授的讲义的话,不知道他会如何对乔布斯盖棺定论。

不过我在中学毕业后就再也没见到他了,每每看见他送给我的半导体,心中仍有悸动。半导体近年来因为科技的大力发展而取得了进步,但其实进步的何止是半导体。

(格物为了致知,但是穷理之外也不妨抒情,文字和语气稍硬,半导体作为师生情谊之间的见证,除了借以阐述为人处世之道,当中应有关于成长更加柔软的展示,概貌形体当可描述一二,老师的慈眉善目也可略为勾勒,乔布斯一段像是case study,其实大可删去。)

1 comment:

  1. 这个小东西身上有太多的专业名词,不知如何去解释。因为收到这个东西是为了学习它身上的特征但在写时却很难把这些特征与生活联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