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铭: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泓铭:东西


石头上士

我早已过了使枪弄棒的阶段,那束之高阁的军装照,小伙子依旧神采奕奕。如今刑期已满,却也对那无忧无脑的时期有所念想。时不时到郊外放个火炮,到丛林里来个多人运动。草丛里的骚动,除了国宝级的野猪,就是那忍耐多时却无法挺过的步兵,被迫舍弃那白瓷座椅,与大自然来个深层交流。

步兵最爱走路,一走便妄想能走到天涯海角。走惯泊油路的城市小伙,总是有点不适应郊外那凹凸如星球表面的石子路。脚上紧裹着近几年又时髦的乌黑军靴,那踏出的每一步都是那么的不自然,犹如初次远离地心引力,在月球上漫步的宇航员。每每的徒步行军,反复而不变的景色实在乏味,同一棵树重复地出现,想是虚拟世界又故障了。我习惯性地踢着路上的石子,只为能暂时忘记肩上的重担与脚板的灼烧。它们有些陪着我到尽头,有些踢腻了只能半途而弃。可即便到了尽头,我们最终还是得告别,为爱远离他乡,成了石堆里孤独的人。

不知是先天平衡感差,还是双足不愿被裹成小脚,时刻抵制着社会的束缚,我培养出了随时随刻都能跌伤自己的超能力。凡是糊涂蛋,便都会收到军官与上士们特别的关照。无论练场或丛林,上士都离我不过五米的距离,娇俏健壮的身躯时刻等待着拯救莫名摔跤的菜鸟。

或许是长期受到资本主义的洗脑,或是假装自己特别浪漫,我总是会想要带走些什么,作为念想。结业前的最后一次军训,上士一如既往地环绕在我们身边,我也如往常般踢着一颗幸运的石头陪伴我。时不时我也不忘调戏身旁的上士,有意无意的肢体接触,只为换来傲娇的叱骂。练场上的一草一木是不可带走的,必须原封不动地留给下一批士兵,武装部队倒成了最积极捍卫原始生态的环保组织。可无论多强大的部队也抵不过一个黑夜,那晚的石头也被这个叛徒偷偷,偷走了。

人总是留不住,退伍的上士过回了花花公子的日子,小伙子发配边疆站岗,水泥钢筋之地,再也没有机会踢石头。丛林的陨星,唤起宇宙万事。当年的心理活动,石化于那最文静的伴侣,等待重新探索。

(惨绿岁月木石前缘,回首军绿生涯的风沙,见证成长沿路的风景,画面的形容和心境的坦露,颇有置身其境的况味,而且文字出彩之处,流露了潋滟狂放之色,但是偶有自艾自怜般的措辞,或者顾左右而言他式的描述,却又显得夸饰而俗气,整体文气因而显得有点崎岖。)

4 comments:

  1. 我小时候也在河边捡过一块石头!!但它的表面是滑滑的。可惜现在找不到了。

    ReplyDelete
  2. 服兵的非分之想却是最为深刻的回忆。某些比喻的应用有些紊乱,不自然,读起来如行走在凹凸的石子路上,寸步难行。

    ReplyDelete
  3. 我很小时候也在操场捡碎石头,后来上中学自己觉得幼稚丢掉了,现在好后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