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博雅: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博雅:节日的故事

文化灯匠

在那个宁静的古巷中,月光洒在青石板路上,投下斑驳的倩影。花灯的温暖光芒映照在小巷的墙壁上,勾勒出美丽的光影画卷。家家户户都在为庆祝特殊的日子而装饰,传统的花灯成了这个庆典的焦点。

我走过一家家点亮的灯火,每一盏花灯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故事,它们代表着小城的传统和文化。然而,我被一个特别的小院所吸引,那里的灯火更加璀璨。

小院的木门敞开,让我能够看到院内的景象。在一间简朴的房子里,一个年迈的老者正专注地制作花灯。他坐在实木八仙桌旁,桌上摆满了各种颜色的纸张、毛笔、剪刀和其他制作花灯所需的工具。

光影下,我看见老者的手法熟练而娴熟。他用稍细的毛笔,在红纸上点染、勾勒着雏形,点点画画,笔下就有一轮明月初升、月下竹影婆娑的美好图景。每一笔都充满了匠心和情感。

老人用剪刀将花灯图案剪下,然后将宣纸贴在木质的框架上。屋内只余下纸张摩擦的声响,我眼睛睁得很大,好奇地看着。

接着,老人又端来一小碗浆糊,将其抹在宣纸上,细细地涂抹均匀后,让宣纸紧密地将框架包裹,再将剪下的红纸贴在宣纸上。这一切都显得如此熟练,仿佛他已经做了几十年。

我看着那双粗糙却灵活的大手轻抚着做好的花灯,感受着灯里烛火的跃动。我发现其间有一种情愫在跳动,伴着纸的独特香气,缠绕着那方橙红色的灯火。那是老艺人的一腔深情,是他对家乡的花灯传承的匠心,更是他执着于古老文化传承的炽热情怀。

老人在制作每一盏花灯时,都像是在诉说一段故事。他告诉我,这些花灯不仅仅是庆祝节日的工具,它们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是家乡历史的一部分。他将这些花灯视为自己的责任,要将这一传统代代相传下去。

我接过他递给我的花灯,那微小的灯光,在我的手中,亦可点燃我的心!我感受到家乡传统手艺的点点薪火,一经燃起,就会点亮一片天!

我继续漫步在月色轻柔的小巷,聆听着双脚踩在青石板上的脆响,手中的花灯照亮前行之路。这一夜,似乎所有的烦恼都被温暖的灯光融化了。

我不禁问老者:“这老手艺流传下来一定不容易,可是靠卖花灯,也赚不了多少钱吧?”

老者微笑着回答:“千年文化的传承,靠的是咱们老手艺人的坚守。逢年过节,也总会有人来买灯、看灯。我们并不是为了赚钱,是在享受制作花灯带给小城人们温暖而产生的幸福感啊!”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便捷的电子彩灯,这制灯的老手艺不会失传吗?”我接着问。

他笑着,眸中有无尽的宽慰与愉悦:“如今啊,爱上这些老手艺的人越来越多,也有很多像你一样的年轻人特意来观摩,自然也不用担心它们会在我们这一辈失传!”

是啊,花灯里的那盏烛火,永远也不会灭,会有更多人燃起心中那盏传承传统文化的灯。行走在月色轻柔的小巷,我明白了,这古老的手艺不仅仅是制作花灯,更是传递着一份坚持和热爱。

(情节叙述平铺直述,主题表现单刀直入,虽然描述还算具体详尽,但是缺少了人物该有的经历和交接,直接上场全盘道出,说故事也就变成了讲道理。)

1 comment:

  1. 这是多年前 自己旅行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刚好和 其他人 一家人出门形成前一个完整的对立面。 当然这不是唯一的一次经历, 也会想为什么每次都是自己,但是也不想浪费气氛下的真情实感太消极想这个问题。 刚好 也处于一旦看到能变成商业模式的东西就习惯性多想想 多问问。 其实到现在也不有一个满意的答案,一辈子做一件喜欢的事情 或者一门手艺 收入不多也会快乐吗, 还是像我这样唯利是图。 那么写一篇节日的文章 气氛还是不要丧气,所以完全按照自己心境的对立面来写 刚刚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