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璇: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美璇:节日的故事

礼物

12月25日,又是一年的圣诞节,小明从床底下翻出了个沾满灰尘的盒子。吹了吹上面那厚厚一层的灰,小明随即打开了这尘封一年的盒子。盒子里面是套圣诞老人的服装和一套劣质的白色假发和胡子。小明匆匆忙忙地把衣服和假发塞进了书包里,啃起了一片面包便出了门。

在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后,小明到达了市中心。繁华的街布满各种各样的圣诞装饰,各大商场外都摆放着挂满彩灯的高大圣诞树。这满大街的装饰硬生生地营造出了本不属于东方国家的浓厚圣诞氛围,吸引了很多来蹭节日气氛的本地人来到这逛街买礼物。

在这种人流高峰的节日也是兼职工资最高的时候,身为一名贫困大学生,小明自然是不会放过这种赚额外零用钱的机会。和往年一样,小明在商场找到了兼职当圣诞老人的工作。小明负责扮演圣诞老人给孩子们送礼物,而这些礼物其实是他们的父母事先在商场买好的。这些参与活动的小孩一个个都穿着精致漂亮的衣裳,明亮的眼睛写满了对礼物的期待和好奇。

小明把排在最前面的小男孩抱进怀里,按照流程问道:“小弟弟,你今年有当个好孩子吗?想要什么礼物啊?”

“我想要最新款的迪迦奥特曼!” 小男孩连忙点着头回答道。随即小明便把小男孩父母事先买好的奥特曼递给了小孩,心想着小男孩的父母还真是了解自己孩子的喜好,不经羡慕起小男孩优质的生活和有爱的家庭。

突然,“砰!”一声巨响把小明的思绪拉回了现实,只见小男孩把刚到手的奥特曼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刚刚挂满笑容的脸转瞬间拉了下来,原本四肢健全的奥特曼叶断了一只腿。见状,小男孩的母亲连忙关心:“怎么了崽崽,这不是你最喜欢的奥特曼吗?怎么把它扔地上了,你不喜欢吗?”

“我要的是迪迦奥特曼,不是这个爱迪奥特曼!我要爱迪奥特曼有什么用!”小男愤怒地回答道。刚刚还在期待小男孩收到礼物后的惊喜反应的父母的脸也逐渐冷了下来,只剩下眼里透露出的失落。原本开开心心来庆祝圣诞节的一家三口就这样一个个带着负面情绪离开了商场。

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小明期间里又遇到了几个与小男孩相似的情况的“坏小孩”。虽然这种情况小明在前几年扮演圣诞老人时也遇到过,但每当看到这些孩子父母失落的眼神还有这些锦衣玉食又不知足的小孩,小明心里还是会感到不舒服。

为了赶末班公交,小明穿着还没来得及换掉地圣诞老人服装上了巴士,身上格格不入的服装吸引了周围乘客们注意。小明无视着他人的异样的眼光,但他发现其中的一束不一样的目光。它来自坐在小明对面的一位小女孩,小女孩眉眼间透露出了对小明满满的好奇和疑惑。看到小女孩又好奇但欲言又止的样子,小明没忍住便主动向小女孩问好。见小明主动交流,小女孩终于鼓足了勇气向他问道:“老爷爷,你是做什么的呀?你怎么穿地那么奇怪呀?”

小明意识到小女孩并不认识圣诞老人,便开始向她讲解了一些关于圣诞节和圣诞老人的故事。他告诉小女孩圣诞老人会在圣诞节给表现乖巧的小孩礼物以示奖励,而家人朋友之间也会在圣诞节的时候交换礼物来表达对彼此的感激和爱。

听完小明的一番讲解,小女孩从书包里掏出了一条珠串手链递给了小明。这条手链做工粗糙,一看就是小女孩自己做的。小女孩开心道:“爷爷,这是我送给爷爷您的圣诞礼物,这条手链是我亲手做的,您不要嫌它丑。爷爷您是我的新朋友,我想感谢您给我讲圣诞节故事,祝您圣诞节快乐!” 

小明带上了那条手链,不禁感叹道若人人都能像这位刚刚了解到圣诞节的小女孩一样可以体会到圣诞节的意义那该有多好。这样来他就不用每年看到那些盲目索求圣诞礼物的“坏小孩”,而圣诞节能够真正给家庭们带来正面而不是负面的情绪。只可惜现在圣诞节这种节日被贪心的商人拿来商业化,送礼物这种习俗被当作他们视为赚钱的商机,这才有商业街那些张灯结彩的灯饰来营造所谓的”圣诞气氛“。渐渐地人们也只记住了送礼物的行为,却忘记了送礼物的意义。

眼看巴士就要到站了,小明翻了两下书包想给小女孩找份回礼完成礼物交换,但他实在是没有带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就在他准备放弃时,他在包包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模型,这正是下午被小男孩遗弃的奥特曼。

或许圣诞老人的传说是真的吧,圣诞老人终将是把礼物送给了“乖小孩”。

(圣诞老人或许是假的,但是圣诞奇迹却是真的,无论是气氛的冷暖或者情态的起伏,故事元素其实大致具备,场景道具的设计也颇为周圆,只是叙述调度不够妥贴,描述修辞的笔力稍微不足,情节的衔接略有断裂,不妨尽量多用短句进行形容,增加临场逼真的深度和动感。)

1 comment:

  1. 经过几次的课堂脑洞分享,我想写个有趣一点又贴近生活的人物。再加上题目是节日的故事,于是有了兼职圣诞老人的主角。

    我本想要通过平凡的故事让读者思考圣诞节送礼习俗的意义,但好像故事写出来有生硬。我有点困扰如何在自己有限的词汇量里写出生动真实的场景把读者代入进故事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