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恩: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淑恩:节日的故事

孤单的烟花

12月31日,晴天。

今天大家因该都在放假,但是我今天上班。这到也没什么,阿丽得回去陪丈夫和孩子,她的婆婆可凶了,不回去过节,阿丽就要遭罪了。所以我主动和阿丽换班。反正我没有家人,我一个人放假也没意思。阿丽有家庭,和我不一样。

疗养院里的气氛也不差,麻将洗牌的声音,电视机身量爆表的播放着好几年都还在连载的台湾连戏剧。疗养院的氛围就是这样,每日每月每年,如同一日。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有点不一样。有子女的,子女会来探望,带点好吃的,说上几句话,过一会儿就走了。有些,子女比较孝顺,就会接回家过完节日,再送回来。其余的,也怪可怜的,无非就是那一句 “我最近很忙,下次再来。”,或者完全没有来往的,或者完全没有子女的。这里的爷爷奶奶们除了炫耀自己孩子对自己有多好,就是抱怨自己孩子有多不孝。但是林爷爷不同。

林爷爷今年已经九十岁了。他八年前,因为在家厕所里滑倒,艰辛地爬到客厅,拿起电话拨打救护车,才得救。他事后也觉得自己一个人住,太危险了,就自己给自己安排入住疗养院。他性子孤僻好静,不喜欢和别人有太多的交流,所以一直都不找伴侣,也没孩子。今天过节,大多数都和子女回家过节去了,剩下几位在疗养院里。

其他人不是在一起打麻将,就是坐在一起看电视机,恨不得把自己醒着的每时每刻都填满,至少这样就不会想起自己被子女嫌弃,放在这里。但是林爷爷却和他们不一样。他知道自己性子孤僻,所以才没有寻找伴侣,也没有孩子,但是他坦然接受。他每天在疗养院里,就喜欢坐在书架旁的椅子上,静静地看书。

林爷爷告诉我,他曾今当过理发师、洗碗的、卖报纸的、还有别的很多不同的职业。他说他是经历过二战的人,对于他而言,活着就是最重要的。“年轻人,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活的有意义”,这是林爷爷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他看我经常替别人的班就会劝我要多出去走走,做自己想做的事。林爷爷虽然没有上过学,没有高学府的文凭,但是我觉得林爷爷是一位很有智慧,很有见解的人。

今天要跨年,平时晚上八九点就会休息的爷爷奶奶们都不睡了,都聚集在活动房里,打麻将,看电视。还一直问我今天是否真的有烟花可以看。他们期待着烟花秀的样子,很像小孩子的模样,会因为这些我们看似很简单,很小的事而兴奋地期待着。我看向坐在书架旁的林爷爷,他正在和我招手。“林姑娘,等下可以推我去窗边看烟花吗?我也想看烟花……还有……要不……你做我的干孙女好吗?你看我们都姓林,这也是一种缘分……”,我只是会心一笑,点了点头。我知道林爷爷是很渴望得到家人,但是因为自己的性格,他也没办法。

11点50分,我安顿好了其他人就推着轮椅来到林爷爷的床边。“爷爷,来,孙女带你一起去看烟花”。林爷爷指着柜子,让我把他那件过节才会穿的衣服拿出来。穿好衣服后,我推着林爷爷到疗养院活动房里的落地玻璃窗前,拉了把椅子,坐在他的旁边。

烟花在漆黑的夜空中升起,夜空中红的、黄的、紫的、蓝的布满了夜空中,真好看,真漂亮。看着大家看着烟花很开心的样子,我心里也感到高兴。看向林爷爷时,只见他闭着眼,嘴角微微的上扬。爷爷是多么睿智的一个人。他应该已经感觉到了自己时间不多,今天早上才会找到我,认我做干孙女吧。

人这一生和烟花差不多。在这黑暗之中,布满了姹紫嫣红。有的烟花比较大,有的比较小,有的样式更精致,更复杂,有的就是简简单单的。有些飞向漆黑的夜空,爆开的那瞬间声音比较响亮,有些声音比较小。在这世间有80亿人,你我他都不一样。有些比较成功,比较有名,比较有钱有权,有些过得平平淡淡,“但是到最后,短暂的绚丽后,都会陨落……所以年轻人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活的有意义”。

爷爷,你说的对。这就是孙女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为什么愿意假期时和同事换班。爷爷,慧欣希望,就算不能成为夜空中最大最漂亮的烟花,但愿能够给别人带来快乐和温暖。

(虽然情节有点乏善可陈,情调有点矫情肉麻,不过叙述缓缓平稳的展开,配搭节日的气息和场景的气氛,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交集,确实不缺温馨感人的悻然,人物不妨加添背景,进而打磨得更立体一点。)

1 comment:

  1. 我认为写得好的地方是使用了烟花的短暂绚丽去形容人的一生。不好的地方也许会是故事过于单调,情节可能可以在紧凑一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