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苏康: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苏康:东西

和我看似最亲近的

或许租客总是唧唧歪歪,问题层出不穷,房东干脆派个中介来替自己沟通。当按照惯例问到需不需要家具时,我拒绝掉了免费的床垫。倒也不是对软硬材质有挑剔的要求,只是独身前往这片小岛,只有一个24英寸的行李箱是属于自己的。于是总想多买一些东西,以此扩大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体量。多数时候看着它们,还是能说服自己是属于这里的。加之,生活一半的时间都同床垫几近赤裸的相处,得由自己选择。

连锁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当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你知道在那里总能买到需要的东西。King size和Queen size,家乡虽没有这种说法,但谁大谁小一目了然。家里的床垫都是妈妈主张的,自己选的时候竟有些手足无措。在将陈列的床垫挨个试一遍后,最终敲定的还是和家里那张躺着感觉最相似的。

货物运到的那一刻,我正式搬进了出租屋。两个穿着Ikea工服的中年男子敲响了门铃,是出租屋的第一个到访者。我倒是想寒暄两句,但他们在我签名后将长条形的箱子放在门口便转身离去。拆开后是被塑料膜包裹住抽干空气挤压成圆柱体的白色海绵。还好不算吃力,我把它拖进了卧室。划开塑料膜的瞬间,海绵里的弹簧开始膨胀。可能是被压得太久,刚开始只是试探性的舒展,确定没有束缚后,猛得一下弹开。一下子,摊在这四四方方的空间里,实在突兀。或许如今的自己,在这座岛上看起来也是如此。

随后就是和它不断的磨合。房东给的沙发坐着总是不舒服,所以我大部分空闲时间都在这张床垫上度过。又因为它和妈妈买的很是相似,在等待入睡的时刻,有几次恍惚以为自己躺在家里的房间。直到睁眼后,空调上下扇动,才将我和冷气一并从三千公里外吹回了这座只有夏天的国度。 

总算挨到暑假,我和24寸的行李箱一起飞回了家,好在躺在出租屋里的床垫在向岛国证明我生活的痕迹。爸妈对于久别重逢也是热泪盈眶,并告知我重新布置了我的房间,换了一张硬一点的床垫,有益脊椎。回家的第一晚,某种不安的情绪从这张新床垫涌进我的身体,竟在试图将我拽回赤道的那间出租屋。好在妈妈这时敲开了房门,同曾经的每个夜晚一样,送来了一杯热牛奶。困意随着口中腥甜的味道席卷而来,冲刷了其他思绪。

再一次回到岛国的这天,我躺回了这张和家里已是截然不同的床垫上,曾几度希望通过它去寻回家的概念,如今看来即使置换到一模一样,仍是断壁残垣,剩下的终是需要被那杯热牛奶补填。

(床分大小软硬,人分这里那里,我们的东西其实就是我们,看似打点生活起居的记述,糅杂了一点梦里不知身是客的醒觉,明明是作为沉溺休憩的物体,但是却用来思索彼间此处的迁徙来去,虽然叙述用词尚可更为独到圆融,但是文字用情极为精确,量身打造了该有的柔度。)

1 comment:

  1. 说起要写一个物品,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可以去写,但是想起很多人都总会提到“认床”这一概念。似乎床有着奇妙的魔力,我便想借此机会发挥一下。虽然我自己不认床,但是无可否认每天都离不开床,或多或少对于床垫是有着一定要求。创作起来也把其联系到思乡之情,因为所有篇幅都只描绘物品确实会有难度。即便再像,那也不是家。写完也想家了,海外游子的乡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