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雨: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欣雨:东西


在暂停中流逝

9:30AM的时钟

手机的闹铃像捆仙绳一样把我从另个世界中强行拉回凡间。我试图挣脱,滑动手指将它解开,但奈何昨日的自己预设了太多的闹铃,硬生生地将我从梦境中拔起。头骨里的老式电脑还在缓缓加载开机页面,半睁半闭的眼睛下意识地看向白墙上挂着的时钟——八点一刻。“嘿嘿,又早起了。”美好的一天从自我欺骗开始。因为我知道,时钟电池明明早已耗尽,只不过是懒惰一直没有动手去换新电池而已。时针和分针在那面钟面上固定了下来,永远停留在3和8的方向。

“下次有时间了再换吧” 自我诊断为拖延症晚期,已经无可救药了。感官不知为何似乎封闭了,感觉不到时间呼啸而过每分每秒的刺骨。我习惯地低头看着手上的电子屏幕,然后在眨眼间发现就连短视频都在提醒我已经看了60多分钟。留给我拖延的时间不多了,我迅速爬起来,将自己收拾得有个人型样便去追赶那辆还有1分钟抵达的巴士。

11:59PM的时钟

时间观薄弱,那强烈的钝感力令人麻木。我也向往着能够敏感一些,能够比时间早一步,但那名为“最后的一刻”的强力磁铁牢牢吸住我,不到火烧屁股就是不肯放我走。就像那反复横跳的红色秒针,想要拼命地跳到下一格,却被空壳电池拖住了前进的步伐,我的生活充满了突然爆发和回到原点的表现。一系列的停滞和突进,不断重复的过程,仿佛永远无法找到真正正确的步调。

在脑海中规划着路线,制定明确的计划,却往往卡在起点无法出发。我等待着最后一刻,不同于小学课本中的《与时间赛跑》,我更是《被时间追赶》。跑道上的枪声响起,在这早跑不犯规的比赛中,我仍会是那个在枪鸣的最后一声才出发的选手。当死神挥舞着刻有截止时间的镰刀在身后咄咄逼人时,我才出于本能求生欲开始向前不停跑,不停回头观察刀上的倒计时。

23:59

敲下‘提交’按钮。

“啪” 那是敲响胜利的声音,“咚咚”是心脏劫后的兴奋。长舒一口浊气,感觉跟磕了药的瘾君子一样舒畅了。扭动舒缓酸痛的脖颈,余光瞥到了那块墙上的时钟,仍然停留在八点一刻,红针仍然来回抽搐。动与静,流逝与暂停同时存在于统一面时钟里。

00:15AM 的时钟

四壁内的静止令人舒适,时间的流动变得模糊不清,也无法感受到日夜的交替。只有秒针的滴答声,以及敲打键盘的断断续续声,让我稍许感知到时间缓慢地流淌。

954声滴答,时分针仍呈150度,时钟的电池下次有时间了再换吧。

955,956,957……

(生活的朝朝夕夕,疲惫的时时刻刻,停摆的时钟齿轮作为人形的隐喻,时间延伸出最本我的属性,文字或酥软或自溺的调性极有魅力和韵律,不过似乎真的有些有气无力,虽然也像是时光暂止的写照和写意,但是取段横切无法沿周延续,片段式的内心戏稍嫌闲逸。)

5 comments:

  1. 看着好不舒服你快把它换了啊啊啊

    ReplyDelete
  2. 在努力重新上发条,把2359慢慢逆时针调成2358、2357,2356...🫠👍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习惯是个很可怕的存在,当一个人已经习惯活在自己的时间里时,她有着自己的节奏。当然,有的时候提上行程自然是更符合社会礼仪。尽量吧,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缩在自己的时间里慢步

      Delete
  3. 拖延症固然不是太好,可也能感受到想要拿回趋近于极限的属于自己的时间的那份心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