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恩:戏院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淑恩:戏院的故事

人生喜剧

老爷爷经营的戏院很出名。因为戏院只播喜剧,从来不播悲剧。很多媒体都抢着采访老爷爷,但是他从来都不说出只播喜剧的原因。老爷爷的戏院虽然出名,但是生意惨淡。因为他只播喜剧片。奇怪的是,我去应聘兼职工作时,老爷爷顿了一顿,看起来有些惊讶,然后我就被聘请了。戏院的生意不好,本来以为老爷爷不会请我的,但是戏院离家近,我想着碰碰运气,没想到真的被聘请了!

“今天来的人还是一样,就两三个人。看电影不是单纯为了看这部电影,而是看戏时的整个氛围,尤其是陪你一起看的人也很重要。我记得小时候,我很喜欢和哥哥一起去看电影。我们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哥哥为了让我上学,自己放弃读书,出去打工赚钱供我读书。哥哥是学霸,我是学渣。我根本不想也不喜欢读书。有一次,我为了去看电影逃学了。电影院里大大的屏幕,和朋友坐在只有电影院才有的椅子,那种感觉真好。回到家后,哥哥把我骂了一通。我当时就和哥哥吵了一架。后来哥哥说:“你乖乖上课,哥哥答应你每个月带你看一次电影”。之后,我很少看到哥哥休息。他不是忙家务,就是在外打工。唯一休息的时候,就是带我去看电影。所以啊,就算戏院现在不赚钱,亏钱我都会做下去,因为这是我和哥哥的天堂”。

“老爷爷,你的戏院为什么只播放喜剧片,不播别的?”

老爷爷突然挺直了身板,四处张望一番后,弓起背,向我招了招手。我将耳朵凑到老爷爷嘴边。

“戏院是有灵气的!你播这些悲剧会实现的!看电影的人要遭罪的!我和哥哥看完悲剧的第二天,我们出车祸了,我活下来了,和电音一模一样……”

老爷爷说完后,眼神空洞,迷茫,转身独自离开,边走边喃喃自语 “不能播,不能播……”。

(一种人性的顽固,抗拒一种人间的悲剧,以对话交代剧情的手法略为粗糙,但是故事的概念和人物的设想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