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青羽:戏院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青羽:戏院的故事

铡美案

一大清早眼屎都没擦干净,就被老黄拉去看《铡美案》。听到这部戏我就上火,果然包青天这种铁面无私的角色只会在戏剧里出现。

老黄一路上唠唠叨叨,让我等会儿在戏院看见老张夫妻俩,别再盯着人家看了。他说,你一六十岁大老爷们儿了,老觊觎别人的老婆干吗?害不害臊。但他不知道的是,老张的老婆是四十多年前被我拒绝后,才跟了老张,一想到这我就作噁。

老黄试着用舌头清理牙缝里早餐的残渣,发出的吧唧声令我反感。然后他又问了我同样问题:你真的一辈子都不打算娶女人了?我不假思索回答,是,谁叫我喜欢的都喜欢女人。他每次都被这个真诚的回答逗笑,调侃我倒霉,碰到的都是同性恋。虽然我没过多解释,但他跟个乳臭未干的屁孩儿一样,真是不礼貌。

戏院内,即使灯光昏暗,老张的老婆还是一如既往注意到了我,甚至还和以前一样不知所措。

老张一屁股坐到我前座,碎碎地嘀咕了几句,他的老婆就递了一叠钱给他,他还真是死性未改。他展开手臂将她搂着,手指在她臂上上下滑动。这个小动作令我头皮发麻,胃内一顿翻滚,我拼了命抠着指甲旁长出的倒刺,直到手指尖摸到粘稠的液体,我才渐渐感到疼痛,毕竟我全身的细胞都忙着抵抗脑海中想要浮起的过往画面。

包青天在台上威严飒气,下令斩了陈世美,哈,真是大快我心!应景,太应景了!但看着前面这两夫妻,我又开始咬牙切齿。

我恨我是男版秦香莲,还好我生不了小孩,要不然我真的想斩了坐在我前座,四十年前负了我的现代“张世美”。

(一场情爱的纠葛,揭露一回性别的颠倒,虽然这类转折皆有耸动之嫌,不过戏谑的氛围极为有趣,人物描述充满动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