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博雅: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博雅:东西

我无价的旧皮面日记本

在我拥有的众多物品中,我那本皮面装订的旧日记本最引人注目,它见证了我的人生蜕变和我人生的诸多回忆,与我其他的珠宝首饰相比,这件物品并不奢华精美,但我认为它是无价之宝。生活需要不同的东西,而我的日记本就是生活的证明之一。虽然简单、陈旧、饱经风霜,但在这件珍贵的物品中,却包含了我无数的生活回忆、兴奋、激动和悲伤。

我的日记本既不漂亮,也不干净,因为它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了,所以风化、褪色、污渍斑斑。记得这本日记本是我八岁时母亲带来的,她嘱咐我要好好保管。它的皮封面当时是黑色的,现在已经褪色,变成了灰色。和封面一样,书页也从白色褪成了褐色。书页上也有一些指纹渍和污垢,书页边缘有折叠和撕裂的痕迹。这些都是我一生中美好和不美好的记忆,也是情感的重要体现。柔软的和粗暴的情绪文字都反映了时间的流逝。

我的日记的起点是童年的遭遇,终点是青春期的经历。当母亲把这本日记送给我时,我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因此,它在柜子里一年之久。"母亲问我:"你的日记怎么还没写?我没有回答她,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如何书写日记的内容。她解释说,日记是一本 "人生 "书,我应该写下我的目标、动机、反思、赞美以及我的喜怒哀乐。有了这些知识,我有很多东西要写。日记成了我人生目标和幻想珍贵的秘密知己。我把去过的冒险之地、看到的动物以及兴奋或悲伤的事情画下来并涂上颜色。

当我成长到青春期时,我的日记见证了我的蜕变。它成了我在青春期惊涛骇浪中航行的重要庇护所。它记录了我的烦恼、焦虑、愤怒,以及人际关系的敏感考验。这几页还详细记录了我的第一次初恋,一个让我爱不释手的女孩,不和她说话我就无法入睡。除了描述我对她的感觉,我还画了她。我把她的照片附在这几页后面。这一部分让我回忆起我是如何疯狂地爱上她的。除了这些与爱情有关的内容,日记还详细记录了我在学校和家里的成功与失败。

日记中的内容是我好坏情绪的过山车。它们无声地见证了我的泪水和欢笑。因此,每当我读到它们时,都会引起复杂的反应和情绪。这些日记总是让我泪流满面,重要的是它们反映了我最严重的心碎,因为我的好友因为一场事故而离去的事情,每当我看到那里,我就会感受到,好友的离去不是一场暴雨,而是一生的潮湿,有时,当我读到我后悔做的和我搞砸的事情时,我也会感到自责。相反,当它们让我想起与朋友相处的美好时光、我写下的聚会以及我记录的爱情细节时,它们又会让我开怀大笑。有时,当我读到自己在童年和青少年阶段取得的成功时,我会喜极而泣。这本日记是我生活和存在的真实证明。

我和我的日记有着终生的联系。我认为它是我生命和灵魂的一部分,与我的存在息息相关。每当我读到这本日记中记录的内容时,我都会被自己的过去所感动。这些文字让我想起了童年的纯真和少年时代无数敏感的考验。它们还让我回想起未成年时的远大抱负以及我的成功与失败。现在,关于我人生目标的记录就像一张清单,每当我完成我所写的内容时,我都会在上面打勾。这让我在实现目标时有一种成就感,但同时,当我离实现人生目标太远时,我又觉得自己很失败。这本日记描绘了我作为一个孩子到成年的演变和转变。

(日记是岁月的墨迹加上自己的笔形,行文滔滔不绝像是情感的溃堤,内心的揭露以外,稍欠外在人事的衬托,虽然稍嫌口水过多,但是自述直抒倒也流畅自然。)

1 comment:

  1. 东西有意义 是因为有故事; 故事有意义是因为有回忆; 回忆有意义是因为有你的参与。 当然这个“你” 是别人也可能是自己。只要考虑以物衬托情感的方式 书写心境。用一篇文章来回忆一下少年时光,为什么是回忆呢 因为 不是少年不是因为年纪 更多的是 少年该做的事 会做的事 现在不会了 但一些想依然在 可以当成与过去的一个链接 现在是不会写日记这样的东西 但是会用其他的方式记录 比起文字 现在的快节奏照片视频会更加的方便容易。那么文字 就让它留在过去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