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董琦:东西

香柠檬、苦橙、玫瑰和心软的神

我有一支叫LUNA的香水,是来自姐姐的礼物。那是刚接触香水和奢侈品的年纪,闻了一众小样后决定添加至心愿单,因为心里清楚一事无成的我全仰赖亲情的供养活到这个年岁,所以祈祷在秋天,会有一个心软的神无意间看见心愿,将它送到我手上。这个气味伴随我度过整个21岁,摁压泵头泻出的,除了花果清新的酸甜,还有已然结束的短命又不知所云的青春,所以我留住瓶底半个指甲盖的余量,为逝去的事情做一些挣扎。说实话那种清冷调的玫瑰香并不会在我的皮肤上停留,挥发后只剩下香柠檬和苦橙的酸,所以得改喷在衣物上,晚上将衣服丢进洗衣机前埋头闻上一口,是后调的脂粉香带着我自己的味道。

我觉得人身上是自带体香的,像信息素那样,但要识别的话需要很多次抱抱,在脑子里形成数据库。外婆闻起来像酸梅汤和药膏贴的结合体,所以今年试香的时候入了一款黑石榴,还原了那种暖暖的酸梅味,是让人很安心的木质调。我小时候和她一起睡,到了十五六岁才分床,在床畔一贯会闻到的暖香几乎是入眠的一项指定需求。长大后会失眠,拿黑石榴做侍寝香,还是会睁眼看着天花板逐渐明晰起来,窗外天色是发灰的冷,我总不信七八点的太阳是画里的红色,但也许窗朝西,是因晨光照不到而冷,睡前喷下的余香在空气里突兀了起来,还是温暖的酸梅汤,和一缕格外凛冽的药膏贴味道,侧头去看,正贴在心软的神的肩颈上。

我调取不出有关她的气味的描述。

但是那天被肩颈的一抹白色刺痛,便要凑过去嗅她没盖上毛绒毯子而露在冷空气中的肌肤,像噙泪的幼兽,但寻香无果,所以蜷了身子偎在边上,欲要透过衣物和血肉去钻研因病而弱的脏器,但钻研无果,所以茫然,又因无眠而发麻的头皮开始刺痛,恍惚间发觉她也是酸梅汤和药膏贴的味道,是我依恋与安全感的载体与源头,但又觉得她不应是这样的。于是无措间想发狠地揭去那抹明晃晃的白色,又怕惊醒她来之不易的睡眠,便找来熟稔的香气缀在绒毯上,替她盖在臂间和后背,抵着额,同矇昧的花果的酸和刺目而晃眼的药膏贴,沉入因被爱而不配得感溃决的梦。

(像是宝玉恶臭浑浊地活着一场,可是却是为了收集香气而来,嗅觉动物的体系文字,一味一人一段往事今生,香气一缕接着一缕,即是爵士式的混搭,也是酒精般的调配,几达醉魂酥骨的程度,恋物百科尽皆归于风情,最后似乎愈近愈溺,但也如脂砚斋所言:然究竟不犯一些淫意。--「沉入因被爱而不配得感溃决的梦」如何断句?)


11 comments:

  1. 无神论者会自己造神,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董小姐拜托comment长一点

      Delete
    2. 对不起老师我马上重写!QAQ

      Delete
  2. 语句缀满野生香味,字字有如迷宫壁灯般肆意,神工乱凿出幽微的气味世界,有慌错无疾的青春,和疾病隐喻的亲情柔嫩,似乎坦诚又实际层层叠叠,琐碎中精炼出极深的情感凝固。

    ReplyDelete
  3. 文章里隐约浮现起的是尾调的木香,月亮女神总感觉是和眼泪有关的角色。

    ReplyDelete
  4. 最开始写的时候纠结了三四瓶香水,倒腾来去发现选定哪瓶的最终衡量标准也只是它们各自承载的特定回忆。跟luna相关的都是一些生长痛的瞬间,所以想写青春,要写出汗了的肌肤混着香水味的奇怪的酸,写和外婆的生离,似乎有些逻辑性地为依恋做了几部分转移,写逐渐消失的睡眠,写亲人的病痛,写信徒只我一人的心软的神。新的年岁被丰盈的爱紧紧拥抱着,关于爱与被爱的生命母题由此到了一个暂时的完结,是时候学会感恩了。
    另外希望老师可以在明天祝我生日快乐。
    也祝大家平安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董姐,小弟在这先祝你生日快乐。

      Delete
    2. 谢谢伟明!!

      Delete
  5. 沉入「因『被爱』而『‘不配得感’溃决』的」梦
    嘿嘿 我是这个意思来着

    ReplyDelete
  6. 香水与体香触碰会碰撞出独特的味道,或许那一味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象征,所以怎么调也调不出,也只能待他人去发掘自己可能也不知道的独特的味道

    ReplyDelete
  7. 最近家里增员,睡时需要和姐姐挤一张床,前几天说自己手脚冰冷,她的脚从被窝底下蹭过来探探有多冷,今天躺在身侧,似乎是快睡着了,鼾声之间梦呓似的地冒出一句 还冷不冷,我嗫嚅地嗯了声,她的脚从被窝底下蹭过来,软暖的脚窝贴着我冰凉的脚背,停留了很久。我没敢动,僵着发呆之余,想起来这个好像是叫抵足而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