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戏院的故事

Sunday, October 29, 2023

嘉欣:戏院的故事

花姐的电影

东二路口的和平电影院,在战争结束后,由各方出资重修。我百无聊赖,坐在柜台后边,盯着墙上的影院简介发呆。影院的唯一一间放映厅正在放《阴阳未了情》,是那种爱人还魂,重续旧好的烂俗爱情电影。这几天,出于无聊,我已经看过五遍。我打算等花姐来了,就进去看第六遍。

花姐是影院早年的投资者,影院当年差点没法开业,据说就是她从家里拿出积蓄,把这块地保了下来,唯一的要求是在放映厅后面加一个专属座位,方便她日后来看电影。后来,我和花姐渐渐熟络起来,她还经常送我她老年大学插花课的作业——这是她退休之后除看电影外为数不多的爱好。

电影已经过半,花姐还杳无踪影。广场上的暑气飘进幽暗的大厅,让人昏昏欲睡,手边的杂志已经读完,我瞥见柜台上花姐专座的钥匙,鬼使神差地溜进了放映厅。专座上的软垫使它比其他木制折叠座椅舒适很多,我按下左边扶手上的按钮,那是一个小小的红色圆点,如果不仔细观察,绝对不会发现。

不过,好像什么也没发生。我有点后悔,几乎已经打算怀抱着罪恶感逃离现场,准备起身的时候,才发现电影画面里,女主角房间的外面,好像多了一个蓝衣服的女人,慢慢走过窗外的草坪。下一幕公园的场景里,也有相同的女人坐在画面角落的长椅上安静地看书。这个角色陆续出现在许多画面里,好像自在地活在那边的世界。

我赶在电影散场前回到售票台。外边的阳光晃得人眼晕。照片墙上,年轻的花姐和那个活在银幕中的身影,站在刚建好的电影院前面,笑得很灿烂。

(从一种莫失的戏中情,窥看一位莫忘的影中人,故事枝节跨度庞大,叙述虽然驾轻就熟,但是身份和情节过于模糊,稍为难以揣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