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予涵: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予涵:东西


玻璃兔子

那面玻璃墙刚刚建起来的时候,我还在一手芭比一手肯地玩着过家家的年纪,不必说,自然是记不得什么了。

但在那样的年纪,有一个自己的房间,还有父母细心挑选的、同其他小朋友都不一样的玻璃墙,想必是十分优越的。墙面是灰蓝色的磨砂玻璃,卷着浅浅的弧形波浪,包围住我房间通向二楼镂空的一面,剔透的线条勾勒出俏皮的兔子纹样——这图案选得极用心,是我的生肖。至于怎么选的、是谁选的,我已经全都忘记,似乎携带着记忆诞生在世上时,我就已经拥有它了;好像这是我本就该有的财富似的。

房子镂空的二层设计,在当年显得很时髦,妈妈至今还为她的灵机一动感到骄傲。但于我而言,镂空二层加上玻璃墙,组成了一个非常幸运的等式,“=”指向的结果,是一楼正对我房间的电视机。

《大长今》是那几年最红的电视剧,厨娘徐长今每晚都在我家的电视屏幕上熬着御膳汤。妈妈熬夜也追剧,却赶我去二楼早早睡觉。我自有我的应对办法:在那些夜晚里,趴在玻璃墙前通过兔子的透明线条偷看楼下的电视剧,几乎组成了一个小女孩全部的快乐。那种刺激的、惊险的、对六七岁小姑娘而言简直是“九死一生”的冒险,让我乐此不疲,被抓包过几次后便研发出新的技巧,在影影绰绰的玻璃兔子后面,无声息地同父母外婆斗智斗勇。其实电视里究竟放了什么?现在想想不过是千篇一律的光影和台词,夸张地交错切换,我早已全部忘记了。

历久弥新只是美化的说法,暑期回家我再见到那只玻璃兔子,发觉它已经扁平而泛黄,墙面上贴满了破损的地图、海报和计划表,那是我十多年来积攒的成长。妈妈在一楼叫我的名字,关切我今天要吃些什么?鬼使神差地我蹲下来,凑到玻璃墙前,透过兔子缺损的线条去看。这一次电视机沉寂无声,只有妈妈从厨房里快步走出,抬头找我,问:“你又趴在那里看什么?”

那一刻我似乎仍然是六岁的小女孩。

(玻璃屋兔子窟,像是滚落记忆的洞穴,重临童年的美好,既有母亲的相伴,又有韩剧的相看,文字暖和自带一股童真的淳朴和惬意,快乐的情景光滑如镜,幸福得毫无杂质,没有夹入典型回忆式的情绪,诸如成长的忧愁或者昔今的恍惚,反而更有大方且真实的感性。)

3 comments:

  1. 电视机画面幻彩,透明线条横跨眼角,童年朦胧不过,成长是见山是山的过程。

    ReplyDelete
  2. 兔子玻璃是钥匙,离家记得锁门。

    ReplyDelete
  3. 起初面对题目有些茫然,生活短短二十三年,积攒下的杂物实在太多,不知该挑选哪一样。后来想到索性不如跟随第六感,选择记忆里最先想到的那件东西,那一定是对我意义最重的——玻璃墙上的兔子就这样鬼使神差般地出现了,挥之不去。下笔前本有些举棋不定,因为一面墙作为“东西”似乎太大,但动笔之后却意外地顺畅。或许这块玻璃,确实是我童年房间里阳光的来源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