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映萱: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映萱:节日的故事

小星星

“媽媽……媽媽……” 生生小小的靈魂漸漸地被其他來去匆匆的靈魂給淹沒。她戳著自己小小的雙手,眼神四處漂蕩,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地。他們都似乎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都似乎很開心,只有生生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他們,要去哪裡?

這時,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爺爺來到了生生面前,他輕輕地摸了摸生生的臉頰再嘆了一口氣。“小姑娘,今天是清明節,是唯一能看到爸爸媽媽的機會。你要去找他們。” 

找媽媽。生生終於有了目標。她穿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身子,獨自來到了個充滿墓碑的大地。大多數活著的人都蹲著身體,有些的在擦墓碑,有些的在掃墓碑周圍的落葉,有些的則淚眼汪汪的對著墓碑說話。相反的,和生生一樣的,大多數都帶著笑容,有些的在享受著排放在墓碑前的食物,有些的則在欣賞著自己收到的花。

在那茫茫人海和靈魂中,生生渺小的靈魂並沒有給她帶來任何好處。她就一直四處飄蕩,直到經過了一個家庭。那家庭裡有爸爸,媽媽,和和她差不多一樣大的小女孩。一家三口就蹲在墓碑前,他們沒有哭,反而臉上都帶著微微的笑容。小女孩就蹲在爸爸媽媽的中間,靜靜地聽著爸爸媽媽對著墓碑說話。過後,爸爸媽媽看向小女孩,撫摸了小女孩的頭髮,想讓小女孩也說幾句。

“爺爺奶奶好,我是一一。雖然我沒有看過你們,但爸爸媽媽跟我說了很多關於你們的故事。清明節快樂。” ,小女孩溫柔地說道。爸爸媽媽看起來很滿意小女孩說的話。他們也許不知道,雖然他們說的話沒有任何回答,但都有被聽到。生生看著墓碑旁站著一對老夫妻,他們手挽著手,看著自己的孩子和小孫女,都露出了欣慰且慈祥的微笑。

生生看到這一幕也被這一家人給溫暖到了。她羨慕這樣圓滿的家庭,小女孩有爸爸,她卻沒看過自己的爸爸。 也許是一家人的團聚帶來的溫暖,也許是那簡單又溫馨的談話,對於一個小孩子而言,兩個父母都在,是最好的安全感。

這時,那爸爸媽媽看向了小女孩,對小女孩說了,“清明時節雨紛紛……” ,生生和小女孩一起唸出了下一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這句話突然讓生生想起了媽媽曾對她說過的一些話。清明節。她更小的時候的回憶重新浮現在眼前。

那時候媽媽也曾帶著生生到一個墓碑前,那墓碑跟其他的墓碑很不一樣,上面掛著許多星星形狀的小燈,很特別。生生還好奇地問過為什麼她們面前的墓碑那麼與眾不同。

“這樣爺爺奶奶的靈魂才看得到目標,找得到我們啊。如果可以的話,我們也能對墓碑說說話,或者唱唱歌,這樣死去的靈魂就能更快地找到這裏。”

想到這裡,生生開始尋找有燈的地方。在過程中,她也開始唱起了媽媽曾常常為了哄她睡覺而對她唱的歌。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掛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許多小眼睛……”  生生就一直重複地唱著這首歌,一直到她聽見有人也在唱。

當她終於停下來時,她哭了。

媽媽。

媽媽看起來很憔悴,就一個人蹲在墓碑前,頭低著,嘴裡一直重複著一閃一閃亮晶晶這首兒歌。那歌聲變了,不可愛了,不溫暖了,而是淒涼的,哽咽的。生生坐到媽媽的左側,她嘗試用自己的小手牽起媽媽的手,卻牽了一場空。生生什麼都不能做,她只能待在那裡,隔著一個世界,陪著媽媽。

過了一會兒,媽媽終於開口說了,“小寶寶,對不起,你還那麼小,一個人會害怕嗎?”

“不害怕。因為媽媽也一個人,媽媽也不害怕。”

(陰陽相隔生死重逢,一邊淚眼對墳,一邊小手欲牽,母女橫跨的是一道無法逾越的距離,故事雖然有點單薄,而且情節似乎旨在引歌悲吟,極盡煽情之能事,不過敘述依循人物視角的移動的尋覓,先是四顧茫茫垂望人間疾苦,接著再調度劃下句點,前後的框架結構頗為完滿。)

1 comment:

  1. 一开始,我先想了故事大纲再想了什么节日适合这个故事。原本想写泰国的 yi peng lantern festival 因为很烂漫但是因为设定在泰国,我不知道要怎么去写。

    我是在看一个MV的时候,在评论区看到一个评论,是一位妈妈写给她失去的孩子。她是这样写的,“小宝宝,三年了,你在天国好吗?妈妈很想你,时常会想起你。感谢你的来临,虽然时间很短很短,妈妈真的很刻苦铭心。虽然现在有了妹妹,但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从没减少,你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一辈子的小宝贝。答应妈妈,如果有缘分的话,我们一定会再相遇。爱你。。。放不下你的妈妈。” 看到这个评论的时候,我被感动到了所以就想写一个妈妈和孩子的故事。

    过后,我有想过以妈妈的角度来写这个故事但是我觉得我能够更好的站在一个小孩的角度来思考所以就写了小孩的视角。如果一个小孩自己在天堂,她会害怕吗?她会不会自己一个人?她要怎么自己一个人?

    我觉得清明应该是一个温馨的节日,所以在写中间那一家人的故事时,我想写出一家人都因为能团聚而感到开心,而不是难过。

    之后我写了生生怎么回忆起妈妈曾对她说过的话。在这里,我想表达的是父母对孩子是最大的影响。我觉得父母曾说过的话,小孩通常都能记得,而也会从中影响我们怎么去思考问题。所以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从小给孩子传达正确的价值观,或者跟小孩说传统节日的意义。

    到了结尾,我不想写一个太普通的故事。所以在这里,我想写出小孩的强大。与其是妈妈在安慰生生,我想写出是生生在安慰妈妈。生生虽然一个人,但妈妈也一个人,因为生生没有爸爸。小孩会害怕,妈妈也会害怕。所以想写出她们都处于一样的处境,只是在不同的世界里。而虽然在不同的世界里,只要心里有彼此,我觉得就足够了。

    最后,我想从故事里表达出的是失去自己爱的人是可怕的,难过的,但也是个没有人想要看到发生的事。死去的人可能也很难过。而相反的,如果我们能开心一点来面对这件事,也许死去的人也能同样的开心起来。

    希望所有的小孩都能有个温暖的家庭和快乐的童年。希望所有失去过自己爱的人的人能够释怀,
    开心的活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