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予涵:脑袋

Sunday, October 1, 2023

予涵:脑袋

正应如此

所谓中国“反虐待动物法”的出台,在互联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凡爱护动物人士,听到消息的第一刻便奔走相告,似乎他们等待已久的正义终于降临。可欢呼后,却发现事实并非他们想象中那样美好,仅仅是将“宠物”列入了私人财产保护,这不可谓不是一种背刺。我滑动各种网页,看网友疾呼这不是他们要的法律,为何不能将动物当作平等的生命来尊重?

反虐待动物,是一个如此正义的命题,毕竟面对这样道德败坏的恶欲发泄,谁不站出来唾骂呢?正义本可那样轻易地碎步跑来,法律为何不能走在她之前?我过去这样想。在无数虐猫、杀狗的新闻浪潮中,我愤慨地戴上网络面具,在人潮中奔走演说我的正义——宣扬正义哪需要什么思考,这难道不是人人都能看出的“正应如此”?

但年岁渐长,悲哀的事情也在发生,我不再那么正义,而变成了在网页前浏览着自己过去的一只“理性怪物”。虐待动物的新闻真真假假,仍在网络世界里浮沉:吃不饱的熊猫、脏水塘的鳄鱼、游客胯下的白牦牛、惨死鞋前的斑头雁。可法律的范围那样大!若是护住了它们,又要如何对待那些屠宰场中的鸡鸭、用以垂钓的小鱼、中毒横死的鼠群,甚至随手碾死的蚊虫?它们是不是“正应如此”呢?

又或者——我冷血地想着:也许这些“东西”,从来都不是“动物”中的一员吧。

(事实真相一再证明,我们其实已经人间失格,因为律法人性兹事体大,议题沉重述来难免义愤填膺,虽然呐喊疾呼通常仅是杯水车薪,不过行文铿锵有力,莫可奈何之下的痛斥,不管作为发泄或者对抗,皆是非如此不可的言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