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湛阳: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湛阳:东西


颜色的终点是黑色

我一直认为日出与日落是大自然最绚丽的特征。而能够把这短暂且变化不定的场景永久记录下来的画家更是伟大。每当我观望着傍晚被抹上了颜色的天空,那瞬间我能清楚的感受到我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

迟来的叛逆期体现在我当年对于染发的固执。因为只有漂过的头发才能像空白的画布一样,染上鲜艳和不寻常的颜色,以致我把我两年的人生轨迹捐赠给了人造色素,拼命的想从中廋疏出真正的自己。这种行为明明没有任何意义,却变得如此决绝与可怜。

房间里的柜子上,藏在一堆瓶瓶罐罐的身后是一瓶深蓝色的染发膏。黑色的包装是圆柱形的,它的标志也是如此的乍眼与非主流。上层积累了灰尘、剩下大概一半的它在我眼里是那么的可笑,因为当年我是如此的期待能够用上它,但如今它对我来说也已经毫无价值。染发膏的人造香精味道是葡萄味的,颜色也是不自然的蓝,虚假的本质神似组屋旁边的诊所所开的止咳糖浆。

21年,我第一次漂了头发。虽然头发也算是人体的器官,却感受不到任何疼痛,我想这也是它的一种解脱方式吧。之后的两年里,我自己也不断的将颜色添加在漂过的头发上。蓝、粉、紫,又回到蓝。行为有点像是没有灵感且复刻不了日落的画家,自暴自弃的将颜料一次次涂抹在画布上。打结、用力拉扯就会断的头发,是我之前从未经历过的。我知道我的头发已经严重的受损,我该让它歇息一段时间,但我却无法摆脱我为了留下这一抹色彩而愿意付出的代价。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慢慢变得成熟了,我似乎领悟到一些道理。朝曦与晚霞只是白昼的附赠品,也正是因为它这短暂的寿命,才能使它的一生这般独特。人们偶尔停下奔波的脚步去观赏它、感受那一瞬间的艳丽,却不会沉溺于无休止的注视。

生活中慢慢有了新的兴趣爱好,我也逐渐舍弃了以鲜艳色彩,去标记自己在世界上的存在的这一种行为。不管日出与日落是多么的绚烂、多么的引人注目,但平静的夜晚、黑色的天空才是习以为常。两年后,我再次坐到了理发店的椅子上。理发师问我要什么发型,我想了一会儿。“把漂过的头发全都剪掉吧。然后,染黑。” 

(五色令人目盲,无色却又过于淡寡,局部语气虽然仍有些许温吞,天色意象的取用也略嫌典型,不过题目悠悠绝美,文字的前后贯通跌宕有致,抒情的厚度中隐露一股毅然而然,面对人生和自我的果敢,返璞归真的红尘漂染,睹物回溯渐变的发色,连带掏露深浅的脏腑。)

3 comments:

  1. 一个人头发的长短、颜色、造型能轻易的塑造出他的形象和影响旁人对他的感官。写作时有人反馈,染头发代表的意思模棱两可,所以我试图多运用一些隐喻,把关联显得更加明显。光描述过程会索然无味,因此加上了一些对自己过去行为的批判。(不满意的一点是有些部分显得过于矫情。。。)

    ReplyDelete
  2. 颜色没有终点,只有不断的循环。我们敬请期待蓝发的回归。

    ReplyDelete
  3. 可能我们的头发都是注定要经历这些人造色素的时期我们才会更珍惜我们的自然发色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