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敏恩: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敏恩:东西

可移动毯子堡

每次出门前都会看到挂在门上的不同外套,即使是在新加坡也会在想今天的新加坡会冷吗?虽然知道新加坡的天气是几乎不可能会变冷的,但还是会挑出一件觉得能穿的上的外套一起出门。他们总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我应该是那个假装在冬眠的人吧。自己明明比谁都清楚自己是有多怕热,但是在出门前还是会骗一下自己今天去的地方空调应该会很冷吧。

每当踏进一个有空调的地方都会不自觉的瞟一眼拿在手上的外套,有想试着穿穿看的意思。结局总是真的太热了被劝还是拖了吧,生怕自己是下个在街上晕倒上新闻的人。后面也慢慢接受了在新加坡是不会有机会在大街上穿外套的。但是每天出门前看一眼自己挂在门后的外套都会情不自禁的想应不应该带上一件。这个举动好像成为了我每天出门前的必经之路。都说培养一个习惯需要21天,而我这个习惯应该培养了9年。

上学时,早上7:15分的闹钟响起就说明是时候穿穿上外套,打上领带,穿好鞋,背上书包。又到了要上学的时间,这应该是每个学生最抗拒去的地方之一,同样我也抗拒。出门前打领带的习惯没有,但却有出门前一定要穿外套。如果那天外套洗了没干,那我也一定要找出另外一件外套,要不然就一件毛衣套着出门。因此早上找不到外套导致迟上校车也成为了我最常用的借口之一。

外套的存在很奇妙,即使冬天时在室内根本不需要穿外套,拿在手上也不介意,根本不会觉得多余。外套的存在像是一个沙袋,把我实实在在的压在地面上面对着学校给我带来的各种打击。没有穿外套去上学时的我,走在走廊里感觉自己的身体像是飘着的哪里,需要一件外套把我分散的灵魂接回去,拉上拉把那些零散的灵魂链拼接在一起。只有穿了外套才觉得有那个精神去上学。

学校外套的设计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就简简单单的灰色外套写着学名。外套说薄,夏天穿着很厚很热,说厚吧,冬天穿时里面还得加上一件厚毛衣才不会冷。但这件外套好像并不只是我的必需品,好像学校里的每个学生每天不管什么季节都穿着同样的外套。或许这个外套就像是我们小孩时在家里用枕头和被子搭的毯子堡一样,给足我们慢慢的安全感。再大一点时这个安全感来自我们的外套,像是一种可移动的毯子堡在我们不喜欢的地方给足了我们安全感。

(外头的世界冷热无常,衣物便是度日的必需,形容描写虽然有点钻牛角尖,但是大喇喇之余却也颇有趣味,欠缺细节不过表情丰富,诸如东西的形态质地颜色,其实皆可随着穿搭一起捕捉,既是移动城堡不妨也就多往户外游走,在更加具体的人生风景中穿梭。)

3 comments:

  1. 你的外套是“臭臭”吧?

    ReplyDelete
  2. 外套是你的“臭臭”吧?

    ReplyDelete
  3. 在写东西时其实我的脑子很容易卡,就不知道要怎么开始写,然后也不知道要写什么,脑子里就只有要写“外套”这个意识。脑子里有很多想写的但是真正写的时候又写不出来。写出来的时候也觉得写的可能有点偏,没有真正主要的去谈这件外套或去形容这件外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