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丁塽: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丁塽:节日的故事

追忆

又是一年情人节。倒不是日常的繁忙学业之余,我还抽的出几分闲心,用来记这个与我毫无关系的日子,实在是铺天盖地的促销广告和蹩脚的短视频,让人不得不深刻的意识到:“哦,情人节到了”。疫情三年不曾回国,也是时候该见一面了。

交大的校园里有一条“银杏大道”,教学楼出门左拐,有百余米长。这里的秋日绝美,满树的金黄随风飘落,夕阳映在光洁的叶片是一片波光粼粼,在地面铺上厚厚一层。往来的人匆匆,到此也不由的慢上几分。但在冬日里,这里是个让人避之不及的风口,是个体验北京冬日里寒风的好去处。路过此地,当把帽子戴牢,把手缩进袖口,双臂抱于胸前,低头,弯腰,快步通过。可这风水宝地挨着教学楼,于是便不难看到些顶风作案之人。此时此刻,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是爱情,我会说:“是两个被羽绒服裹紧的人,宁可暴露在寒风中也不肯松开的手。”

虽然独身一人,但留在家里也甚是无趣,我倒是乐得出门,找个地方小酌两杯。人间好不精彩,我可不愿错过。今夜,纵使寒风呼啸那也算良辰美景,是时候来一番伤春悲秋了。形单影只有我,也好衬着别人成双成对是有多甜蜜。舍己为人的事向来不嫌多,我也能多得几缕苦涩悲哀佐酒,细细擦掉回忆的灰,痴痴望向丢掉的人,从几近干涸的属于感情的井中,再抽出那么三两滴泪。

是有多久没见了啊。放学后的值日,谈论着他和她的八卦,操场上的追逐,你问我借的2B铅笔,我数学考试偷偷扔到身后的小纸条,你写的小说,冬日里的月,路口人行道闪烁着将要变红的信号灯,分别时的约定,不再有过消息的置顶。下课铃声叮叮当当,将“青春”锻造成为最锋利的回忆。

很遗憾吧,那么喜欢,却连张合影都没有……

初一语文课,台上老师讲着《刻舟求剑》,台下我们一起嘲笑楚人的愚蠢,蠢的和我现在别无二致。固执的在回忆里按图索骥,可惜弄丢了,便不是原路返回能找回来的。甜甜的葡萄酿出苦涩的酒,时间将美好酿成醇厚的遗憾,引得人贪杯。人总是贪婪那些不曾拥有的,缅怀那些逝去的,而忽视掉一场邂逅,其实就足够美丽。也许我只是需要一个愿意听我讲废话,在我委屈的时候陪着我,不分青红皂白的偏向我的人。一个精神寄托而已,她不必是你,也不必是任何人。守了这么多年,到底还是把你弄丢了。杯恍酬酢。淹死的鱼,恐高的鸟,爱你的我还记得儿时曾翻出父母的书信,在床边屉柜最下层的左上角,一个把抽屉拉到最外才能看到的铁盒。一个生了锈的,不知道原本用来装什么的,满满当当的,装着一对几十年前的少男少女,装着他们生活的酸甜苦辣,装着甜蜜或悲伤,勇敢或彷徨,装着那时的平凡,现在的弥足珍贵的,装着我苦苦追寻,却又求而不得的。“展信佳,见信如面。”手写的信纸见不到涂改,就是不知道它又有几位前辈。好羡慕过去的爱情。那时车马很慢,书信很长,一生只爱一人。只可惜,那些我所憧憬的,期待的,渴望的,祈祷的;恰巧是今日那腐朽的,落后的,封建的,避之不及的。遗憾我总是丢不掉这份虚伪的道德,大抵是生错了年份,生不逢时,此生难遇到了。

地铁口的小贩,应景的卖着九块一朵的玫瑰。玫瑰牺牲的壮烈,周身尖刺被削的干净,和无数同伴一起,七零八落的躺在红色的塑料桶里,仰面朝天,望着同样单身的月。又是一个爱情的受害者呢,想必它们现在也很疼吧。这样的痛苦,又怎会祝愿收到它们的人长久呢?

晚风寒意更盛三分,让人不由得把手往袖口里再缩一缩。思念度过大洋,翻山越岭,到底是被风沙迷了眼,看不清前路,也忘了归途。

和你也一样,我也终将风光月霁地活着,不是吗?

(一个人的街头独角戏,气氛衬托虽然还算浓烈,偶有景物意象的共同沉沦,但是内心激荡故事却无起伏,开头似有见面情节的安排,结果却是兀自独行浪迹,大半是在耽溺回忆,后来转为吟哦倾诉,似乎只是借故宣泄一种自艾自怜的情绪。)

1 comment:

  1. 关于节日实在是没有什么想说的,唯一认真过的节日也就是春节,以一种敷衍了事的态度配合展示大家庭的幸福美满。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故事,索性想到什么就写点什么,如题《追忆》,回忆一下青春总不会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