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易: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群易:节日的故事

他带我向火光中走去

踏着晨露,车子缓缓行驶在重峦叠嶂环抱之下的山间小道,山风拂面,八月的炎热在此时也褪去了。在民宿的门前,老板娘热情地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她用一种古老而悠远的语调喃喃着“子莫格尼”。而站在老板娘身旁的少年,身披传统的民族服饰,彬彬有礼地接过了我们的行李箱。这一幕,仿佛是一幅古老画卷中的场景。

我一直热衷于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形式丰富,工艺精湛,浓缩着各个民族的审美与文化沉淀。所以,从半年前订婚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路上,设想拍摄所有少数民族的传统服饰婚纱照。

这一站我们来到了四川大凉山,彝族的聚居地。彝族的颜色不止严肃的黑白,还有古城的黄、漆器的彩,更有火把的光。

火把节是彝族人的狂欢,是彝族人的新年。于是,我们算准了日子,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前如约而至。

但其实我是怕火的。中学时期的物理、化学实验于我而言如同一座深不见底的深渊,我甚至不敢触碰火柴。身边的朋友调侃我是吸血鬼转世,或许世界的美丽和危险,对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解读与体验。

大概是“越菜越爱玩”吧。我在社交平台上无数次看到有关彝族火把节的壮观画面:几万人奔赴的狂欢,不论相识与否,大家可以挽起手来,围着火堆唱歌跳舞,那种热闹场面让人陶醉;彝族人身穿民族特有的服饰,散发着浓厚的自信,服饰上的银饰在舞动中相互碰撞,发出悦耳的声响,仿佛奏响了一曲动人心魄的交响乐。这些画面深深吸引着我。在火把节的狂欢中,我仿佛看到了一种原始、纯粹的快乐,那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自由与放松,是彝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舞动中绽放。这种文化底蕴和活力,让人感受到了民族之间的交融与包容,也使我对彝族的传统和独特习俗充满了好奇和敬意。于是在看到那句“不是要听说凉山,而是要听凉山说”后,我毅然决然地出发了。

第二天一早,民宿老板娘就为我们准备好了“瓦拉”和“披毡”。在彝族的传统服饰里,男子和女子的衣服是有不同名字的。老公的头被包成了圆筒状,而我戴上了罗锅帽。罗锅帽上被各类金饰、银饰装扮,它很美但也很重,我不禁有些佩服那些彝族姑娘。

节日气氛早早地就笼罩在小镇上,小孩子们似乎更加喜欢这个节日,她们个个身穿着形色各异的民族服饰在小镇的街巷里兴奋地跑着,张罗着要去赶集。而在路上看到的每个彝族人都会笑着打招呼说“子莫格尼”,后来我才知道是“吉祥如意”之意。

傍晚,人们在广场集结,人层叠着人层,大家开始准备着夜晚的狂欢。老公拉着我的手向人群处走去。看着火焰被点起,温度逐渐升高,本能的恐惧让我站定,我向后拽着他,想要远离,想着远远地看了这场狂欢也算是一种参与了吧。他并没有强求,只是默默地陪我在人群外站着。火堆刚成,火焰越来越盛,我在人群外只能看见火焰的尖端。在天空中分割成一座火红的寺庙,寺庙里飘出的香火是彝族人的热情与信仰。

人群中央燃烧着最大的火把,火焰在空中张狂的舞着,穿着瓦拉和披毡的人群们围着这堆火唱着、跳着。拿着火把着急赶去载歌载舞的行人似乎看出了我的恐惧,非常热情地拉起我的手,用夹杂着彝族方言的话来和我介绍火把节的由来。

 “生于火,死于火”。他说这是彝族的谚语。彝族人信奉火,彝族是农耕民族,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火可以帮助驱赶蝗虫,祈求来年农业丰收,生活富足。而火是红色,是彝人的生命色,象征着激情奔放与英勇。

其他路过的彝族人也都纷纷过来拉起我的手鼓励我,甚至还拉起我的手围着一个小火把转圈跳起舞。银饰相互碰撞的声音击中了我的内心,彝族人的热情好客实在使我盛情难却。渐渐地我被她们推倒了广场的人群中,试图让我慢慢融入广场上的篝火派对。依然带着恐惧,却又对这守护人类的火团充满着好奇。老公温柔地牵起我的手和我说如果真的觉得不舒服他会带我离开。那一晚,我在篝火的焰光里看到了他的脸,炙热且温柔。我感受到了他的手掌越来越坚定的握住了我,他在给我力量与勇气。但他的眼神却依旧那样温柔,他的手纤长,粗糙,不算太舒服,却让我十分有安全感。我随着他跳进了人群,我逐渐适应了这样的温度。

有人不停地往火堆里撒着松香,火焰不停升高,全身都很热。而舞蹈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方向,他转向我时松开了手,我从恍惚中清醒,逐渐听到了音乐,也看清了舞步。于是反握紧他的手,心中逐渐放下戒备,真正融入了着节日的喧闹。他就像那团火一样,热情且奔放,一直保护着我。

此后的日子的里,我依旧怕火,但我不畏惧体验未读过的世界。

(叙述脉络有点平坦,较像是一场游记的专题侧录,虽然不缺风土民情的精彩呈现,而且从旁展露和谐融洽的气息,但是这般如实道出的见闻记述,人物除了「怕火」之外,几乎没有主体性的层次和情感,注目少数宣扬习俗值得鼓励,大可作为故事和情节外层的背景。)

1 comment:

  1. 拿到这个题目,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火把节,因为经常能刷到关于火把节的盛况。而我本人也真的很怕火,所以一直没去。是顶着高烧写完这篇小说的,脑袋昏昏沉沉,写完了才发现有些头重脚轻了或许,但也实在没有精力再去修改了。我是认真地觉得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它独特的美,仅在手机上的一些影像资料是无法感受到的。而我也特别喜欢一句话:世界这本书我又多读了一页。世界上有很多独特的节日,或许我们仅从名字无法了解到其热闹、精彩以及庆祝的方式和目的,唯有感受才能让自己发现这个世界上更多的美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