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涵:戏院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梓涵:戏院的故事

看戏人在戏里,唱戏人在戏外

战争时期,正是军阀混战的年代。

“老伯现在这里是谁在掌管啊?”初到古镇我好奇地问道。

“哎,欧阳家的天下“老伯似乎面露难色。

“老伯您为什么叹气?大家不是都在说欧阳勋大将军从叛军那里解救了大家吗?“

“呵,可惜了我那侄女。”老伯并不想多说什么便走了。

今天是我来到这个清国的第一个中秋,按照以往习俗,大家都会去戏院评选今年最火的花旦。我对桃妖早有耳闻,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也正是想目睹一下这位文才兼具的大名角儿。她可是今年最炙手可热的正旦。如果不出意外,她大概会当选。

月光将戏院的墙壁映衬得若隐若现。

“台下人走过,不见旧颜色。台上人唱着,心碎离别歌…”

花旦桃妖站在台上,她穿着艳丽的戏服,脸上妆点得娇艳欲滴。她唯美的歌声中不禁有股凉意,眼神也似乎散发出诡异的光芒,她的表情变幻莫测,仿佛她在讲述着一段深藏的秘密。观众们开始感到不安,但她却美得让人无法自拔地注视着她,仿佛被某种力量所束缚。

正当气氛变得愈加诡异时,戏院内的烛光突然熄灭,一片黑暗降临。观众们的尖叫声和惊慌的喧嚣填满了整个戏院。但在黑暗中,人们开始听到了怪异的低语声,仿佛有鬼魂在耳语,向他们传递着不可思议的信息:

“我乃瑾国储君,我的国家曾遭受背判,我的国人也在这场背叛中全部失去了生命。如今,你们都得陪葬哈哈哈哈哈。”

“瑾国!这不是早就灭亡的国家吗?经过了一代更替才到了现在的清国。”我试图离开,可是脚就像长在了地板上完全无法动弹。突然!戏院烛光再次点亮,台上的桃夭身体已经扭曲得不成人形,从地下通道中冒出一群幽灵般的女性身影,她们都穿着华美的戏服,看起来与桃妖一模一样。这些女性眼中闪烁着愤怒的火焰,宛如被囚禁在地下的怨灵。

人们惊讶地尖叫着呼喊着。台上的女子都是他们的妻子。一个高大威猛的将军穿着似乎并不属于这里的官服走上台,正是欧阳勋。他的脸上满是邪恶的笑容。他抬了抬手像是在发出什么指,紧接着令这些宛如傀儡的花旦们又开始了演出。

观众们惊骇欲绝,但他们却永远无法离开这个恐怖的表演。

“台下人走过,不见旧颜色。台上人唱着,心碎离别歌…”

又一年月圆之夜,落满尘埃的老戏院总会锣鼓喧天,花旦唱戏的声响依旧在回荡,可戏院大门紧锁并不像是有人的气息…

(一众前朝的群魔,上演一场今夕的乱舞,诡谲气氛的营造颇有声势,但是情节仅有离奇,叙述上明显破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