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睿琦:东西

小偷玫瑰

在lockdown的时候等待包裹大概是最焦心的了。生活在不足二十个平方米内,空气中除了病毒什么都有——昨晚湿头发留在枕头上的洗发水味,今天呼出的一群二氧化碳,还有明天该吃什么的一些困惑。

包裹来的时候是个天气不错的下午,雨季里地面几乎没有干燥的时候,这次意外地暖和,像是口罩里蒸腾的水汽循环进脚步里。小纸箱子上密密散着百分之九十五的酒精,至于剩下百分之五,我在空白处签上姓名。

黄色玻璃瓶厚重,被一圈圈裹在塑料皮里。往常我一定要摁破几个小鼓包,听到塑胶膜清脆爆开的声音才肯罢休,但是出于对那些已记不清的毒株的敬畏只好作罢。我不想无端坠入某种概率事件,从而让半栋楼的人知道我网购了一瓶香水。

一百毫升在香水里已经算大瓶,带到哪里都不方便,何况连盖子都是精致的六边形金属。辗转回家度假的时候,家里的猫总爱踢一脚这个大块头,好似反复确认我的溺爱与无奈。我向来对待红绿色盲的毛绒小病号们极为友善,黄色是她们为数不多能看到的颜色。好在瓶身极为结实,连一个口子都不曾有过。每次落地总是发出既沉闷又清脆的响声,我心一惊,手脚并用扑去一看,如蒙大赦的同时又感谢上天对六边形的怜悯。

后来我问猫,为什么总是打掉我的香水。猫低头看饭碗又抬头看我,大的小的一起,四只眼睛很诚恳地看着我,大抵是因为我手上抓着罐头,谈判在此终止,而下一次遥遥无期,我又回到学校里。

年年换宿舍,年年搬家。我总是有很多纸箱子,上面写着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有些东西总要放进纸箱里,有些东西是怎么也不能呆在那里面的。一百毫升的大香水是这样,碎开的六边形黄色玻璃也是这样。

香水很危险。酒精含量打底百分之七十,属于易燃易爆物。我从未有过实感,直到死去的香水血液在我书桌上爬开,鼻腔里插上的是高度酒精的战旗。后来我从伏特加里闻到相似的分子,是玻璃的味道。

我打电话告诉妈妈香水跌破了,妈妈倒是说:“人没有事就好,东西碎了就是碎了——既然你也不愿意再买。以后这种事情多着呢。”

最后一句很模糊,像是预言伪装成安慰混在电波里。今年夏天我回了一趟老房子,实木地板上坑坑洼洼,那里已经没有大香水瓶子,也没有我。

(玻璃注定破碎,记忆保证留香,像是为了一瓶香水写下了死生契阔,离散之人和液态之物,肉身的脆弱和命运的颠沛,文字在其间的晃荡亦如水形,生活时酥麻松软,遇猫时狡黠算计,琐碎的极致仿佛自言自语,但是同时又沉香四溢,超越恋物的笔墨,直抵某种无华的纯净。)

6 comments:

  1. 姐妹小偷玫瑰好闻吗,网络评价说很绝的一款玫瑰香,看好多博主在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死去的白月光。闻起来有点苦,因为有药味。心情很差的时候闻着总想哭TT

      Delete
  2. 一瓶香水代替很多情感,一瓶香水营造身体精神的氛围,有血有肉飘散在四周空气中,存在与消失并存,与游离的生活一起,是记忆的破碎。

    ReplyDelete
  3. 从很多东西里面选择了这瓶死了的香水,一开始想写睡衣又想写很小面值的硬币,想写指甲刀又想写棉签,最后写出来大概都是和这瓶死了的香水一样,展现某种要死不活的精神状态。前段时间终于下定决心买了另一瓶玫瑰香水,应该不会再想它。

    ReplyDelete
  4. 碎了可能就是缘分已尽,不妨去逛一逛ngee ann city,找下一瓶本命香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