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群易:戏院的故事

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群易:戏院的故事

旧戏院

丽华脸上的皱纹好像又深邃了,脚步显得愈发蹒跚。但是她依旧年年按时赴约,穿着我喜欢的那条白裙,戴着我送她的珍珠耳环。

霞飞路这家戏院已有70多年的历史了。外墙已经颓废斑驳,昔日的繁华如今化为墙壁上布满的裂痕和玻璃上的褐色污垢。入口处的门框也早已腐朽,木头上的漆层剥落,裸露出暗淡的木纹。每当推开门,它老旧地发出吱呀的声响,像是岁月的呢喃。

这家旧戏院早已不再是当初的那般热闹了,今年来的人比往年还要少一些。来的大多是和丽华年龄相仿的人,或者偶尔有些年轻的小情侣光顾。因此,这里早已没有售票员,听丽华说这里现在被称为“博物馆”。

我喜欢看《神女》,深爱阮玲玉的表演。可是丽华却执意每年都要看纪录片,我明明记得丽华之前也是喜欢看爱情片的。今年我依旧拗不过她,只好默默陪她看。

然而这已经是几十年来的惯例了,每年都是同一个纪录片,我早已将它的情节倒背如流。我甚至还会知道,每当影片结束,大屏幕上出现“谨以此片纪念‘八一三事变’中牺牲的烈士”时,她的眼泪会像断了线的珠帘一样滑落,嘴里哽咽地喊着我的名字。

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想帮她拭去眼泪,但我碰不到她。

(一个深情的老鬼魂,陪伴一个念旧的老灵魂,叙述布局极有巧思,打点人物同时布置情节,最后的转折大有惊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