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义:节日的故事

Friday, October 13, 2023

梓义:节日的故事

探望

布谷鸟悠扬的歌声在午夜中响起,将我从虚无之地中唤醒。子时,是一天的开始,也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刻。时辰一到,我便迫不及待地离去,享受着并不算太久的自由。早已做好规划,沿着熟悉的道路,我快速地到达了他家的门前

怀着兴奋而沉重的心情,我敲响了房门,期待着他惊讶的表情。

门开启后,他揉了揉双眼,一时间愣住了。眼神死死地盯着我,似乎不敢相信眼前的场景。我却没有过多留意,径直地走入屋内。眼前的一片混乱,外卖盒、空酒瓶和烟蒂随意散落。

他从不沉溺于烟酒,因此酒瓶和烟蒂不应该出现在这个屋子里。我注意到沙发上甚至有被烟头烧坏的小洞。屋子还是和我走前一样,没什么太大变化,我习惯性地拉开窗帘,窗帘却没有动,不禁自嘲一笑,便回头坐到了沙发上,并未发出任何声响。他似乎在这一刻回过神来,默默地关上门,坐在我对面。我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他讲述我未归的一年中,他独自经历的故事,虽然我听不到他在说什么,可我看到他逐渐平静下来的情绪,也感到安心和满足。他逐渐在讲述中睡去,我悄悄推开门离开了房间,敲响了第二个房门。

开门的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睡眼惺忪,顶着大大地黑眼圈,见到我年轻且熟悉的面庞,这个对我说过男子汉流血不流泪的刚毅汉子,此刻也是双眼通红。我走进屋内,熟悉的房间布局还在,那个属于我的屋子也只剩下电脑和我的琴在房间内安静地躺着,我轻抚着琴键,手却怎么也按不下去。明明是春天,爷爷奶奶在家生活过的痕迹也还在,看来在这一年内,老家的房子也是卖出去了吧。汉子关上了门,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像往常一样点起了一支烟。我努力张口,却没有丝毫的声音从我喉咙中传出。只能静静地看着父亲抽完了这支烟,回屋沉沉地睡去,鼾声还是吵闹依旧,却充满着家的温馨。

窝中的两只老猫也在我进门的那一刻突然从睡梦中醒来,直直地看着我,我轻抚着它们,它们便重新伸了个懒腰,重新睡了过去。在家人们的额头上留下轻轻一吻,我看了看挂在墙上的钟,留给我的时间已然不多。门口的灯始终亮着,我来不及关掉,就匆匆敲响了下一个房门。

开门的是一个年轻貌美却略显憔悴的女人,脸上伴着少见的红晕,虽然闻不到,但我仿佛看到了她身上的酒气。看到我在门外,她好像要扑过来似的,可最终却扑了个空,无力地瘫坐在门口的地面上。进入了屋子,随处可见的衣服,让我感觉衣柜似乎变成了摆设。回过头我看到了茶几上那未吃完的外卖,空的啤酒罐堆满了整个沙发。想给她做了最后一顿夜宵,却怎么也拿不起锅勺。看着她趴在马桶上呕吐的模样,心痛却来不及轻抚,亦来不及收拾那满地狼藉,更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语,时间已经不多,我走出门去,身后带起的风把门轻轻关闭。没有再次敲响房门。

浅蓝的天空夹杂着零散的星,北方春天的清晨寒冷依旧,在昏暗中渐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我匆忙跑到了我应该去的地方。有些遗憾,我不能陪伴他们一整天的时间。也恨,晨曦到来得是如此的快。要是清明在冬天就好了,我如是地想着,脚步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一片空旷的充满着石碑的地方。有几道黑影掠过枝头,在刻着我名字的石碑前,我试图等到他们过来找到我,和我多说一说近一年来的所见所闻,可是终究还是没有等到。

太阳照常地升起,带着些许遗憾与满足,我随着清晨的雾缓缓地消散在墓园之中。

(古字训鬼为归,故事大开时节的方便法门,让人物阴暗的重返阳间,叩三门展三段因缘伦常,虽然人鬼相见的模式尚可推敲,一昧意志消沉似乎有点单调,不过叙述颇有归去来兮的气氛,只是人物的背景细节大可补充,而且不妨让此番幽幽的探寻,稍微找到一点慰藉。)

1 comment:

  1. 写作的难点和思路:我认为还是情节上尤其是中间部分的情节描写让我感到比较头痛。构思方面来说,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天课上凯德老师说的思路即死去的朋友来敲门,然后我们诉说着一些故事,我本以为可以很好写,可是写完开头和结尾就已经哑口无言,我试着写了三版情节可是我感觉都不是很满意索性就删掉了。
    思路:我先是按照死去的朋友来敲门的情节进行展开,写完开头结尾便无话可说,最后想到了我可以做那个“鬼魂”,也就是敲门的人会不会更有趣也更好写一些,于是就写了下去。
    反思:小说还是平铺直叙,最传统的模式写下去了,但是我感觉把敲门放在开头之后简单交待我是怎么来的,会更有趣一些。
    我的写作习惯也比较奇怪,一般是先写结尾和开头然后中间填充情节,这就导致了如果出现卡在情节这一步就令我十分痛苦和困惑,只能尝试更改结尾和开头让中间的情节得以发展。
    还有场景的转换似乎十分生硬与重复。
    时间不多,写了好几次好像在凑字数。
    节日似乎也不是凸显得很好,我只在结尾提到了清明。
    假设主角是鬼魂的话是不是有些虚幻,脱离现实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