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卓伟:东西

Wednesday, October 11, 2023

卓伟:东西


5201次列车

在我很小的时候,一年只坐两次火车,一次是过年从南昌回老家,另一次是过完年从老家回南昌。从南昌到七十公里外的一个小县城,要花一个半小时,坐5201次列车。

5201次列车是一趟绿皮车,是整条线路上最慢的车次。车厢顶上有大烟囱,开车之前总会冒出很多白气来。车里面是军绿色的硬板座位,窗户沿水平方向一分为二,要打开窗户只需要握住两边的把手向上提。天花板上是一列绿色的电风扇,也许是列车员想要流通混杂着腐烂的果皮,烟,泡面,还有厕所味道的空气,虽然是冬天,它们还是勤劳地工作着。我本身就喜欢坐火车,我很享受车轮和钢轨接缝碰撞发出很规律的“铛铛”声,看着窗外的电线杆一根一根地掠过,吹着从打开一丝丝的窗户里溜进来的新鲜的风。

更重要的是,每到一个车站,都有推着小车的老奶奶走到车窗边上,问我要不要买鸡腿。一般列车停站十分钟,我耍赖三分钟,再哭闹三分钟,一根用纸袋抱住的大鸡腿就会从车窗外递进来。有些时候列车开得早一点,我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就要到手鸡腿被留在月台上。妈妈说不能每次都满足我,要我以后自己赚钱了再来买。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后来出国,新的铁路修了又通,新车站建了又开,回小县城还是得靠5201次列车。在国外因为疫情封闭的两年,小小的海岛上没有铁路,我很怀念家乡的火车。我长大了,可是火车从起点到终点,周而复始,而我的记忆好像也没有下过车。等我回国了,一定要再坐一次5201次列车,就好像把小时候最开心的日子重新过一遍。

再回到国内,火车站翻新了,所有的火车都被刷绿了,单看车的颜色已经分不出车的等级。好像所有的东西都变了。但是当扶梯慢慢往站台运行,那一列深绿色的5201次列车又一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回来了。看着枕木下的砾石,车窗外一根根闪过的电线杆,我突然觉得有些感动。

列车很快就到了第一个站,我想买一根鸡腿。向窗外看去,偌大地站台上只有拖着行李匆匆赶路的旅人,却找不到卖零食的小摊贩了。我感觉有点透不过气,想要打开窗户透透风,才发现,新鲜的风是被空调送过来的,而玻璃已经变成了完完整整的一块,封死了车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