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闵怡: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1, 2016

闵怡:整座城市


实龙岗北

每当有人问我你住哪里,我总会说实龙岗,不讲实龙岗北。因为他们总觉得那就在实龙岗地铁站。说在红茂桥也不对,后港也不对。屋子就落在两个地方的中间。

早晨总会被汽车的喇叭声吵醒。家长们急着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赶着上班。路呢,又窄,没办法容下那么多车子。只有到周末才能清静。一望出窗口并不是什么美景,只看到高大的组屋和一个长到六层高的树。从我小时候,那棵树就在那里。它仿佛陪伴我童年的岁月。

早餐就到对面的咖啡店买一盘香喷喷的鱼圆面。老板依照向我微笑,对我说:“果条面干,辣椒多。” 我默默地点头,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他边煮着面,边滔滔不绝地叙述前日发生的奇妙事。小时候的我第一次自己点菜紧张的模样,老板总对我开玩笑。长满皱纹的脸浮出暖暖的微笑,让我感到家庭的温暖。

楼下传来孩子吵闹声就知道已经中午放学了。偶尔也会传来女佣们议论的话题,把原本宁静的环境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因为组屋楼下也有补习中心,陆陆续续也看到父母送孩子。看到孩子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心里感到丝丝的心痛。

一到晚上10点,整个组屋区变得非常安静,连路人踩过树枝都听的见。组屋区的热闹仿佛被黑洞吸走似的。这时,人们开始进入充满想象力的梦境。

平日里这里没有有趣的事,但总给我一种暖呼呼的感觉。

(本地的邻里顺时即景,南北中其实一样,地方的对焦因此欠缺特色,整体的文字过于平实,不过情致朴素,照应了日常的缓缓的浮动。)

2 comments:

  1. 对于事物的观察很细致,想必实龙岗对于作者已再熟悉不过。

    ReplyDelete
  2. 对于事物的观察很细致,想必实龙岗对于作者已再熟悉不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