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阳申:整座城市

Wednesday, March 2, 2016

阳申:整座城市



踏水桥北街

那一年的假期特别长,整个二月中到八月中都是自由的,却又不是。下了飞机爸爸依旧像往年一样把我锁在家里,过着日复一日的无趣生活——炒菜,煮饭,coding。两个月后我便受够了,以找表弟为由去天津呆了半个月,又以找妈妈为由去了四川。

当时妈妈工作的地方在达州的普光油田,我却绕道去了成都,住在电子科技大学的东院院士公寓里。虽然是二环以内,踏水桥这一带却没有其他都市社区的熙熙攘攘,闻名四方的小吃夜市也不多,似乎是个被热闹遗忘的角落。

楼不多,空间就被茂密的树填满;人不多,走在街上就可以享受寂静。正是六月初夏正午,正赶上巴西世界杯,树上的鸟儿们似乎也在热烈讨论着。沿着河向南走,偶有几间茶馆,却传不出声音,怕是睡着了吧。

这里为什么会这么舒适?这满眼的绿让不下雨的午后也变得凉爽,微风吹来的草木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对面学校餐厅有各式各样的美食,Wal-mart等商场也只有三个街的距离。

这里是学校的后花园,或者学校才是后花园?

环境,空间,便利,这里满足我住家需要的一切。我想呆的更久一点,可是时间不允许。火车回到油田,灵感很快就来了,我用一首歌记录四川之旅。

也许真的有被万物眷恋的土地,等我有一天回去那里。

(走马看花的羁留之旅,地灵人静淘洗出了文字的闲逸和明净,树影鸟鸣和水泥商店,片面的观照难以说成是万物眷恋,不过总算也是旅人的一种感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