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祎民:整座城市(学长)

Wednesday, March 2, 2016

祎民:整座城市(学长)


林伯的咖啡店

当我还在读大学时,我总会在闲暇的午后,去离家不远的熟食中心,买一份报纸,喝一杯咖啡。偌大的熟食中心遮住了烈日。走进其内,两旁的挂扇送出带着倦意的风,让我原本因酷热而略感浮躁的心,安顿下来。

林伯的咖啡摊很小,作业台和冷柜已占据了绝大多数的空间。我经常喝他的咖啡,只需叫一声Uncle,朝他微微一笑,他便心领神会地点点头,伴着壶起杯落的锵锵声,为我冲泡咖啡。水蒸汽在林伯的四周升腾,散出让一种让人为之一振,咖啡独有的炭香味。壶嘴轻磕瓷杯,划出一道墨黑,在满溢前急顿,“碰”地一声,一杯浓香的咖啡落在了面前。

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会和我一同坐下聊上两句。林伯告诉我他在这里泡了二十多年的咖啡,曾娶了个来自外地的老婆,帮他收钱,端咖啡,但她如今已不在了。我从没见过他闷闷不乐的样子,只是有一天发现他头顶上,白底黑字的招牌已有些泛黄和他的眼珠很像。

后来我搬了家,林伯的咖啡也渐渐地成了过往。直到一天我路过旧家,想顺便去看看林伯,再喝一次他泡的咖啡,才发现原本的熟食中心换了新貌。里头的店面整齐划一,也亮堂了许多,只是林伯已不在了。无奈,我还是在那里要了一杯从金属容器中涌出的咖啡。

我喝了一口,觉得它太甜了,少了记忆中,让我着迷的苦味。我下意识地抬起了头,朝林伯的方向望了望。

(当地方大同小异,唯有人情独一,以日常和规律谱写一间店的变迁,心境的酸甜淡而有味,只是末句抬头的描写,似乎有点意犹未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