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王诗敏:整座城市

Tuesday, March 1, 2016

王诗敏:整座城市



碧山

小时候听爸爸妈妈说,碧山这一块地以前是坟场,所以在那个时候,“拿”到碧山,他们是有点不情愿的。后来,有人和我说半夜时楼上所传来的弹珠声其实是那些鬼在玩弹珠,害得我有一阵子变成了熊猫。最后还是妈妈说,“拜拜”会保佑我,我才能安心。

以前的坟地变成了今日的旺地。每当我说我住在碧山,对方必然会说,“哦,碧山好,碧山好。”真的那么好吗?我自己不晓得。我只知道碧山有很多“名校”。但是,我又进不了,所以也不干我的事。直到近几年,在为未来打算时才了解到,五房式租屋的房价在这一带已经上升将近一百万。我想我爸当时买下房子时,应该也没有想到今天的房价会是如此吧。难怪他们说碧山是一块“旺地”。原来,所谓的“旺”就是这样。

上网查了有关于碧山的一些资料,才发现原来碧山宏茂桥公园是个旅游地点,在Trip Advisor上竟然有4.5颗星!我岂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实碧山宏茂桥公园以前是碧山公园。好好的,为什么要加上“宏茂桥”,我起初还有点不爽,为什么要分享?但是听大人说,加了“宏茂桥”后会更好,和宏茂桥集选区有关系,这样才会好。仿佛也因为和宏茂桥有关系后,碧山宏茂桥公园就变成了庆祝国家节日的地点。就上个星期日,Chingay 的庆功宴在我家楼下办,碧山宏茂桥在顿时变成了色彩缤纷的一块地。他们也在我家面前放烟火,真的非常漂亮。

我从出世到今天已经住在碧山二十四年了。我常常把碧山的方便当成理所当然,因为离新加坡的哪一角都蛮近的。当了二十四年的碧山居民后,我不再害怕鬼传来的弹珠声,也开始了解碧山“旺地”的称号。虽然要和宏茂桥分享一个公园,但是我真的喜欢碧山,因为说真的,它是美的。

(行文不忌闲笔,却也不能过于随性,直抒婉述之间还得拿捏,由我道来的叨叨絮絮,铺列地方变迁,虽然描述显得局促,不过当中折射了成长过程的惶然,以及物质价值的荒谬,带点自嘲的真情流露里也就充满机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