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林珊

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一块记忆:林珊


消磁之后

记忆在十三岁时结束沉默。

你是我的功课,每天我都在写明天后天的作业,为了明天借你抄,每天都是挨过半夜才睡。每个晚上,九点十点的样子,接到你的电话。你便一道道地问那些数学题怎么做。我变成了你的答案,你像依赖毒品一样依赖我,然后我们就讨论隔天穿什么颜色的校服,中午去哪儿吃饭。

周六,我们总算当上了同桌。还一次次逃课去看电影去逛街去漫无目的地走路。

时不时的,你还会买来很可爱的本子、铅笔送我,鼓励我好好学习考全班第一。但是,挑剩下的,你也会送给她们。我像收到群发的祝福,心里酸酸凉凉的。

我也会记起你给我的“道歉信”,上面有几百个sorry,作为背景,整整齐齐填满A4纸张。不是背景的地方,是誊抄的歌词——四五段,中英文的都有——以及花束和礼盒样子的笨拙的简笔画。

那几年,赶时髦的同学都听CD机,但是我比较呆,有一天你递了一盒录音带给我,说都是你从CD翻录的最好听的歌曲。大概十几首吧,我开始学着哼,直到今天,在日复一日的生活里,我以为我的灵魂已经消磁了,但是某一处似乎还会传来,一种悠悠远远的声音。

(像是录音带,想起了已经分离的录音机。虽然多少有些真情流露的样态,不过原来的句子多有别扭随性之处,结构衔接显得力不从心,铺展的节奏断裂纷呈,应是文字无法过滤和统合思绪的结果。修饰全文,让整体更加圆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