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莉珊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一块记忆:莉珊


杂货店

那是个酷热阴沉的午后,爸爸、妈妈、大姐、二姐和我站在“锦和兴杂货店”的招牌底下,准备将挂在墙上的皮球和藤条等货物取下。五脚基由于已经清理得七七八八,比起往日多了一种不安的空旷。平日来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老街坊,似乎是因为不舍,也相约好不在这天,走入这幅冷冷清清的的画面。

打从娘胎开始便在杂货店里长大,我是个才刚上小学的小学生,对于“关门大吉”这个概念,其实仅是懵懵懂懂。我只知道,这里是一个乐园,有我爱吃的珍宝珠棒棒糖、拉下来会铃铛作响的钱桶、按个两三次就会吐出钱让我去夹娃娃的收银机,还有很久以前学习站立时撞过的空纸箱。而且大人们只要经过我家的杂货店,都会捏捏我的脸庞、戳戳我的酒窝。

爸爸和妈妈在角落里拭泪,我都偷偷看到了,但是除了一点点的感伤,心里担心思虑的,是架子和地板上摆着叠着的,那么许多东西,它们以后怎么办?妈妈笑说我真是一个傻孩子,店都没了,东西当然也就会跟着消失了。

趴在装饼干的铁桶上,我一时还不能明白妈吗的意思,但是视线却落在跟前满桌的橡皮檫。或许是觉得铅笔字老是写错,橡皮擦正好可以用上,所以就拜托妈妈给我一块带回家。

十多年后,我在卧房内堆积如山的杂物中,再次找到了这块橡皮檫。颜色已经褪了一半,底部被反复擦拭得黑黑的,但是关于我家杂货店的记忆,却没有消失。

(像是一个方块字,想起了一笔一划的身世。行文构思似乎有点拿捏失控,导致原来的架构略为散乱,文句多有衔接不上之处,情感和描述也就无从对应。修饰全文,让抒情感怀的面目较为完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