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婉君

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房间里:婉君



因为它,我认识了那个女人

中学时期一次炎热的下午,母亲从超级市场搬回了一份大礼,送进我的房间后吩咐我拆开。像是久违的朋友,拆开后的那股亲切感冲上脑部,刺激了我的灵魂。大概是四岁左右,模糊的记忆不断在梦里重复,隐约记得我站在母亲的梳妆台前,有一个懵懵懂懂的样子,用一种奇怪的眼神注视着我。那是我和那个女人的第一次巧遇。

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母亲把买回来的向日葵插在花瓶里,摆在旁边。在房间里的其中一个角落,一张小凳椅上,是它,让向日葵衬托出那个女人的美。我和她像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再次相遇了。

日复一日,我和那个女人碰面的次数比以往频繁。面对它,我们常脱掉外装坦露自我。有时明星、模特儿、舞者,都上身了,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毫不掩饰地与对方共度了高潮与低落。因为它,我们像是两个女人同时爱上同一个男人,充满醋味的诱惑与挑逗,都展现在它面前。

我不得不承认都是因为它,我和那个女人才有机会各自分享我们独特的眼光;交换建议,讨论出一个结果来,并在别人面前保住了一些颜面。我与她都同意它这一存在的优点。

它有时就像是我们之间的媒人,即使我们对彼此挑三拣四,它却始终站在我们之间,牵着红线之余,却不忘保留那一点点的距离。多亏了它,我们越走越近,越是了解那个女人的那个世界,和那个自己。于是,我经常偷偷的,对着那个女人微笑。

母亲悄悄地走进房间,把窗户打开,骤亮的镜面顿时有如发烫的双手,像是她,轻轻的掀开了我的眼帘。

(镜子和自己和我同在房间里。顾盼凝视之间,你我皆是彼此的影,虽然文字偶有含糊之处,而且尚能更为简练,但是节奏沉潜舒畅,淡然的心迹于焉成形。可惜细节眉目勾勒不足,镜中仅有闪现的碎影。略修文句,让时态较为伏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