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昊平

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一块记忆:昊平


记得

听《记得》,阿妹具有魔力的声音,婉转悱恻的旋律,难以想象这是JJ早年的作品呢。少了而今的温恬的青草味,多了一点凛然的洞穿力,却是一样的唯美。却一点也不喜欢词——易家扬的手笔似乎只适合裘海正或者金城武那样的男子,纵是女子,也该是kelly和coco那样以爆发力见长的女子,对于这份淡淡暖暖的青春旋律,有种让人心乱的矛盾。

很喜欢光顾楼下那个小小的米线店,不是因为米线有多么多么好吃,而是真真喜欢那做米线的一双人——四川的老夫妻。满是风霜的脸,憨厚朴实的笑,我经过时,即使不去光顾,也会看到他们真诚的招呼问候。因为光顾了太多次,他们是那样熟稔我的口味,有时我还没张口,老板娘就乐呵呵的抢着说:“加两元钱鹌鹑蛋,不放泡菜,是不?”再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便得意的朝我笑笑,好像很自豪她的记忆力。

我喝着并不算美味的米线,心中是浓浓的温暖,萍水相逢,有人这样惦念着你的爱好,家人不在身边时用心为你烹制一份果腹的餐,微微笑着用和善的招呼舒缓你的疲累,比起那些富丽堂皇的大酒店,只认账单不认人的waiter,这间小小的却满溢温暖的米线店,才是我更向往的地方。

不由得想起那个叫做李钰的薄命女子,在最美丽的年华逝去,却在逝去之后才被那么多人记得,就像不久前死去的潘星谊一样,对于女演员,真是一种让人唏嘘的悲哀。好在,我还记得她,《情深深雨蒙蒙》里的她,雪青色的旗袍裹着细瘦纤长的腰身,黑瀑似的直发配着浅色的发箍,清纯的一尘不染,微微一笑,眼中有一点迷人的慧黠。以为那部剧除了赵薇林心如谁都不记的了,居然,还记得她,这个美丽的女子,只是被那样短短的浅浅的记得了,就静静的离去了。

被人记得,有人记得,是很好的感觉呢。

(像是旋律,想起了成为绝唱的词。无论是直抒情怀或者旁敲情意,文句尽皆演练到位,隐隐却稳稳的流露了简单而舒缓的一种余味。末段『视觉』的经营,如果在片面的追思之中,置入生活的片段,整体必然更加圆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