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間裡

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房間裡



一度

它是在旅行到了海拔兩千公尺的一座山上的一間也賣明信片的店,買的。一年多前住進了我的房間裡,前後兩片牛皮紙板套攏,盒子像是秘密也像是陰謀的藏了齒輪,裝入附送的電池,在正面中間的洞內嵌上安安分分的時針分針秒針,卒然就兀自轉了起來。有點過於純粹和簡單,我的惶惶然總是不合時宜,雖然最後還是在秒針的尾端推了一下,以為這樣比較接近存在的錯覺。

於是這一刻房間充滿了昼夜的弧線,一種何其精準但卻無從捉摸的量度,適合填塞日復一日的虛無。當下我決定要把它擺在缺塊的拼圖旁邊,作為隱喻的補充,不過這畢竟只是一場命定的巧合,書架的空隙僅僅只有這麼一處。天花板八十燭的燈管發出的熒熒白光打在上面,剎那在不斷移位的影子之中,我會覺得它跟我一樣,偷偷且心滿意足的,喜歡上了孤獨。

應該是一個因為下雨而早起的下午,必然是如此,我也決定了把它往左偏滑,大概四五個鐘點的刻度,因為沒有號碼的標記,須臾間就剩下我可以看透,這當中關於開始和結束的,形而上的那一些在心裡頭的憧憧。堅持了兩三天之後才終於放棄,因為記憶果然真的不好懂。

我的房間在十五樓,從電腦熒幕前抬頭斜視,如今我只會偶爾這麼想,它會不會這麼想,自己其實還在那一座海拔兩千公尺的山上的店裡,一度一度的等待什麼的到來。

1 comment:

  1. 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房間就沒有時鐘了,好像是因為鬧聲太響亮了,也好像是因為覺得時鐘不如電子儀器上的時間來得精準,秒針和時針永久了會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