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佩铮

Sunday, February 9, 2014

一块记忆:佩铮


友情的收据

收银员把收据递过来,双眼眯成一条线,“谢谢你的惠顾!”

我打开钱包,想把收据放进去时,才发现里头已被一张张的收据撑得鼓鼓的。我走到垃圾桶旁,把已泛黄的收据都扔了。剩下最后一张收据时,我看了一看明细,列的竟然是男装的鞋子。本来在钱包与垃圾桶间一来一回的手,突然愣住了——啊,是送给他的鞋子。

我们是在文学课认识的,在课堂上也没有什么交流。因此,一年以来,我们也就只是纯粹同学的关系,直到老师安排我们倆在假期时去报馆实习。相处久了,才发现其实我们很谈得来。每每我有心事或烦恼,第一个浮现在脑子里的一定是他;每每他心情低落时,第一个察觉的会是我。我心里的话,他猜得出;他想说的话,我接得了。我们的默契真的不在话下。或许这就是知己的能耐吧。

就在他的生日,我买了一双棕色的皮鞋给他。人们常说送礼物不能送鞋子,否则就是送走收礼者的意思。我们都不迷信,所以不当一回事。但天意弄人,这却应验在我们身上。不知是巧合还是真有诅咒这回事,数日之后,我们竟然闹翻了。

“对不起,请借过,我想丢垃圾。”一把陌生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原来我还站在垃圾桶旁。

“你的收据都发黄了,上面的产品肯定是不能退还或交换的,怎么还不扔?”一语点醒梦中人。

“产品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产品的收据有限期,但友情的收据是无限期的!”说完,我便拿出手机,战战兢兢地拨了几年来都未曾拨过的电话号码。

(像是过期丢弃的罐头,想起了摆在架子上的日子。文字不得不失,基本算是流畅,但是动作描述略嫌含糊,构思似受伦理影剧的影响,接近作文寓教一类毫不真实的题材。略修字词,让文句较为通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