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晓亚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一块记忆:晓亚


老奶奶的麻辣烫

翻箱倒柜拿出这十五年前的稿纸,薄得仿佛每写一笔都会将它割得生疼。迎面扑来的理应是浸着霉黄的纸臭味或烙着岁月的尘埃味,但我却非常不浪漫地闻到了一股麻辣烫味。

十五年前的成都并不是现在这样的车水马龙,僻静的小巷子还随处可见。偶尔一两个收废品的摇着铃铛经过。那些拍着篮球的高中男生也会留下他们只穿了一半校服的身影以及无法分辨的沐浴液香与汗腻味。

那时的我便是个每天穿梭在小巷中的黄毛丫头,老是爱在学校装成乖学生的样子,向老师多讨一些作为奖励的稿纸。省下的文具钱便让我成为了巷口那位推着三轮车卖麻辣烫的老奶奶摊前的常客。

那是一段电脑还未完全普及,小学生也买不起杂志的时光。洗发水印着谢霆锋的脸,于是我开始了第一次懵懂的迷恋,存了半年的零钱买了一瓶,每晚虔诚的洗一次头。自那以后,每天的必修课还有在吃麻辣烫时听表姐给我唱走了调的《因为爱所以爱》。我笃定的认为,谢霆锋就是全世界最帅的人,而麻辣烫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

不久后,老奶奶在“整顿市容”的口号声中突然消失了。空荡荡的巷口还留有未干的油渍。我想起了那双生茧的大手,香气扑鼻的锅底和味碟以及那句每天都会在我耳边啰嗦的:“别告诉别人我给你优惠哦!”这一切,都如同那天下午突然下起的大雨一样,冲刷掉一切的同时被阳光蒸发得无影无踪。我呆立在已经搬空的店门前,微微地鼻酸,然后将还未用完的稿纸收起来,上面有即将淡去的香和我还来不及回味便消逝的童年。

过了这许多年,我早已不再认为谢霆锋是全世界最帅的人,甚至都忘了自己曾经对他的迷恋,但却依然固执地认为,老奶奶的麻辣烫真的就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食物。

(像是鼻子,想起了时间腐蚀的霉味。五味杂成的人间,回忆于是化成一种舌尖的飨宴,过场虽然略嫌单薄,但是将嗅觉写得盎然鲜明,从味道一路延伸而分岔出不同的层面,最后转化出哀而不伤的沉淀,可见行文的成熟亦如烹调的全味。补入洗头一节,必须如此才能算是迷恋。)

6 comments:

  1. 我想問啊,四川的麻辣燙是不是紅色的?
    因為我以前在杭州交換的時候,學校賣的麻辣燙是乳白色湯底的耶!買了要自己加醋、胡椒粉和辣椒粉。
    所以我一直都很納悶,是不是中國不同地區的麻辣燙就會是不同顏色的。
    啊但那個麻辣燙好好吃喔~我兩年後去吃都還是一樣的味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学姐,同想起了到杭州交换时吃过的麻辣汤~ 真怀念~

      詩敏

      Delete
    2. 我那次回去吃的時候,你還在那裡讀呢!哈哈哈

      Delete
    3. 四川麻辣烫当然是红的 颜色取决于佐料 辣的是红锅 不辣是白锅 可能你吃的乳白还有加牛奶和粥那类 哈哈 四川人无辣不欢 什么都红

      Delete
  2. 也让我回忆起小学时代学校门口的小吃。虽然老师们严厉制止,但是攒钱去吃倒是成为一件最满足的事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嘿嘿~都有一段偷吃的童年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