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塊記憶

Monday, February 3, 2014

一塊記憶



收音機

新年過後媽媽就帶著錢帶著我,要去附近的電器店買一台收音機。錢大半大概是弟弟和我的紅包,媽媽沒收保管,說是存進銀行然後拉鍊刷吱一聲,皮包像是怪獸咧齒不見血的嚥了下去。媽媽也說我比較懂,難得有機會臭屁,所以故意提高了嗓門——這年頭早不叫收音機啦。

媽媽一臉狐疑卻憋著沒有發作,想是覺得孩子讀書總算長了些知識,嘴巴叫罵半輩子已經嵌著皺紋,以去聲的方式勉強呼出『Hi Fi』兩個音節。双卡帶双喇叭外加可以拉得很長的天線,電器店老闆夾著理直氣壯噴到我頭上的口水,直嚷是從荷蘭來的。酷熱發悶的下午適合討價還價,老闆掏出手帕不時往額前抹汗,每一擦拭就少算一塊幾毛錢。

結果一人一頭扛了回家,一路上媽媽念著荷蘭的荷蘭的,以及紙箱印著的嘜頭,卻換成怪怪的兩個入聲音節。拆掉紙箱擺上飯桌,收音機黒實得比旁邊神台上的大伯公還神氣。媽媽回房拎了一個卡帶,原來是五嬸來拜年時一起送的,封套上清純的女歌星一身紅袍喜氣,六個大字我只認出有月有鳥。

二十多年後我依舊琢磨一陣才找到按鈕,不過荷蘭的倒是沒用上幾年就壞了,媽媽帶著弟弟才買了這台日本的。見到報紙醒目標題刊登的死訊,媽媽佝身從舊物堆裡翻出卡帶,當鳳飛飛唱到了但願同入夢之際,突然閉上了眼睛。朦朧之間,我再度看到了媽媽的青春。

10 comments:

  1. 繼《電視機》後又一鉅作——《收音機》

    ReplyDelete
  2. 沒寫過電視機,只寫過照相機和錄影機,明年如果還有這門課,會寫洗衣機。

    ReplyDelete
  3. 誒對hor 是《錄影機》
    #laoliao

    ReplyDelete
  4. 新年快乐,回忆愉快!

    ReplyDelete
  5. 另外,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提交作业。discussion里面空空,而且没有任何按钮呢。

    ReplyDelete
  6. 必須示範以入聲的方式呼出Hi Fi

    ReplyDelete
  7. 我還在想“嘜頭”是什麼東西,原來是 mak tau LOL!!!!!!
    而且每一篇都有大伯公的亮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ReplyDelete
  8. 謝謝anonymous的提醒/指正。真要再找媽媽念念,似乎是以a取代了i的印象,但是恐怕已經無法原音重現。不過,如此寫法確實是有欠妥當的。

    ReplyDelete
  9. 为何20年后依然是妈妈带着弟弟去买新的收音机而不是20多岁的弟弟带着妈妈去买呢?很喜欢最后的结尾,突然的闭上眼睛,包含了妈妈无限的回忆和感慨。

    ReplyDelete
  10. 再多二十年,媽媽如果還在,日本的如果壞了,仍然將是媽媽帶著我/弟弟去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