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侞鴐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房间里:侞鴐



紅色的,唇

它是我在去年成年時送給自己的禮物。在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前一眼就相中的正紅色口紅,不偏橘也不偏藍,亮眼到讓人無法忽視。

就像是小時候看著媽媽往唇上擦的那抹紅。當時的我總是對媽媽的梳妝檯充滿好奇,看著她出門工作前面向鏡子拿起各式各樣的彩妝品往臉上塗塗抹抹,最後擦上鮮紅色的唇膏,樣子高貴嫵媚卻又帶著點霸氣。原來女人唇上的一抹焉紅可以如此好看。

帶著這隻紅色口紅回家的晚上,我坐在梳妝檯前小心翼翼的將它拆封。模仿著記憶中媽媽擦口紅的手勢,我將削得細細的筆芯沿著唇部輪廓一點一點勾勒出唇形,再從嘴角向中間處均勻地將唇內填滿。我注視著鏡子裡的映像,瑰麗色嘴唇在素淨的臉龐上格外醒目,卻也讓熟悉的五官和輪廓變得模糊。

紅色的唇筆在我努力習慣自己的模樣時落入另一雙手。媽媽打開筆蓋,只瞄了一眼筆尖上的色彩就對著鏡子往自己的嘴上塗,然後抿了抿嘴唇,說:「這顏色,挺好看的。」

那一個瞬間,或許媽媽從這專屬於女人的標記中看見了曾經的自己,而我卻正在留下成長的印跡。

(媽媽的唇和我的口紅同在房間裡。從東西折射母女之間的微妙牽絆,情感流瀉的節奏掌控恰好,細節畫面質感不俗,不過文字有點四平八穩,稍微欠缺更大的神采。末句的收結偏白略俗,應該對焦媽媽的唇紅渲染類似的互襯。)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