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明慧

Monday, February 10, 2014

一块记忆:明慧


小明

上课的钟声响起。老师走进教室,没有翻开课本,反而走到小明的身边,说道:‘同学们,今天老师要特别表扬我们的小明同学。他在路上捡到一个钱包,可是他路不拾遗,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我们一起给诚实的小明拍拍手!’小明站了起来,看见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欢呼,心里高兴得不得了。

原来那天放学后,小明照常走进往家的地下道。这个时间,地下道里十分安静,连野猫也在睡午觉。小明走着走着,忽然看见走在前方的女人,手提包没有扣好,黑色的钱包垂手可得。小明加快步伐,在她快步出地下道时,迅速地把钱包摘了下来。女人浑然不觉,高跟鞋的声响随着她的身影远去。小明握着钱包面向出口,背后又传来一阵脚步声。他转过身子——是准时来巡逻的警察叔叔。在警察越走越靠近之际,小明伸出捧着钱包的双手,挤出了一个看上去就是很有礼貌的笑容说:“这是我在地上捡到的。”

我拾起滚到地上的橡皮头铅笔。遗弃在小三作文簿里的小明,竟在十几年后毫无预警地再次出现,还不经允许地把我带入了属于他的时空。我记得那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都是我曾写过和想过的,许许多多看似离题的情节,但是我毕竟还是忘了,这段重逢仅仅只是现实生活中的恍神,直到他推了推我的胳膊,叫了一声“老师”。

我转过头,屁股着地般渐渐回过神来。与我对视的九岁男孩,念完了刚写成的《路不拾遗》,正等待着我的评语和嘉赏。但我什么话也说不出,不是因为没听懂他的小明如何路不拾遗,而是看见那双责备的眼睛,仿佛在说我怎么变成现在这样了。我说不出话,只好惭愧地笑了,手里握着笔尖被摔钝的铅笔,笑得有些感伤。

(像是越来越瘦的铅笔,想起了曾经写过的字字句句。文字虽然稍嫩,但是架构妙不可言,前后浑然一蹴而就,从往昔的想象到想象的往昔,叙述带动记忆出入,其实是个人在时光轮转之中,无论如何落寞,至少必须拥有的一种清醒。小明路不拾遗的铺垫,不妨改成我的志愿,如此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