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晓亚

Sunday, February 23, 2014

房间里:晓亚






毒,这是经过我鼻子过滤后传递给大脑最直接的讯息。甲醛混杂着丙酮以及一些搞不清楚名字的化学物,通过与空气接触,挥发开来。之后的感觉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仿佛毒分子散播在四周,通过逐渐扩张的毛孔渗透进血管。紧接着,我感到一瞬间的窒息,不禁打了个寒颤。这是和它初遇时所留下的印象,甜美外表下的,是无处可藏的邪魅。

在被我当成房间装饰摆设起来之后,它便伴着另外两个色彩柔和的小伙伴,安静地站在书桌上。妈妈提醒我,这是大人的美丽,小孩不适合。我便乖乖听话,从没将它打开。但却时常望着它想,那么大的商店,那么多指甲油,只有它的黑色头发闪着神秘,拥有一张没有吐舌的脸。在那个流着汗的午后,我幸运地找到了这份特别。

又是一个不会被记得的日子,在这个没有季节差的城市里,时间是刻在钟表上的分秒针,记在日程表上的黑体字,抑或如电影快放镜头般的车水马龙。我能够清楚感觉它快速流走,却时常忘记了花开花落。妈妈走进我房间,递来一瓶OPI,宣告我的手指从此也拥有了博取眼球的资格。这时,我才突然发现,它的黑色已经沉淀,胸口以上只剩透明的粘稠液。

“这个,好像已经干了。”

可是毒,它还是那么毒。气味已经淡得几乎无法识别,但一直寸步不离守在我身边的它,早已经慢慢将毒输送进房间的每个角落,无知无觉地侵蚀着我。一阵心惊之后,我便感到胃里翻江倒海的难受。晕眩中,我看到它吐不出舌头的脸,窃笑着妈妈眼角的鱼尾纹,和我那不再清澈的眼眸。

(散毒的指甲油和中毒的我同在房间里。东西变成了另一种东西,自己也变成了另一个模样,若有所指的破格尝试,虽然别具一番魅力和魄气,但是整体毕竟不够浑然有机,仅有怪异而非诡谲的气味。末段亦虚亦实的描绘,较适小说的幻叙,散文的笔法还得另行斟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