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块记忆:振坤

Sunday, February 9, 2014

一块记忆:振坤


新年卡

大年初二很适合出门拜年,我却跑去睡午觉。应该是年纪的关系,风扇和人都提不起劲。它以二十年来一年不如一年的节奏旋转,而我也就跟着趴在沙发上反侧。后来睡不下去,也不想辜负这个下午,所以打算出门走走,因为我实在不知道头顶上的老爷风扇什么时候会摇着摇着一个不小心就摇了下来。

出门的时候才察觉信箱里头有两封,不知什么时候寄来的,一红一白。总觉得新年期间不应该接触太多白色,所以我更加喜欢红彤彤的那封。红的看下去像是贺年卡,也的确是贺年卡,因为卡片开头就写着“恭喜发财”,底下还补上“身体健康”和“新年快乐”,署名的是父亲的保险经纪。大概是盯上了我,这年头贺年卡写得最用功的就是他们了。

其实我很小就知道要一句“恭喜发财”才算是对新年有了交待,可是那时候只懂得身体健康很重要,而且还以为新年快乐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对那些“发财”的贺卡不是很喜欢。与新年唯一收到的贺卡面面相觑,我奇怪的却不怎么开心。因为我想起了他,曾经给我寄过贺年卡,上面还这样写着:“恭喜发财,新年快乐!以后发达了不要忘记我这个朋友!”只是后来我还没有来得及发达却把他给忘了。

要找一样东西还真不容易,房间不大东西却不少,因为我和二哥和杂物同住,结果一小时下来他的卡片是找不到了,却找到了三个经纪寄来的贺卡,每一张都在最显眼的位置写着相同的字样。再三十分钟过后,我放弃了搜索,直接拿起车匙出门,因为我想碰碰运气,看看他的住址和想法有没有变。

大年初二果然还是应该出门拜拜年。

(像是信封上盖着邮戳的邮票,想起了舔过自己的舌尖。如果不以散文的章法和内涵要求,整体确有一点deadpan俚俗和耍耍小聪明的架势。日常琐碎叨叨絮絮的百无聊赖,虽然也还能更加通气入味,不过毕竟难以留下更悠远深刻的感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