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林珊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房间里:林珊



绝袋双骄

“黄鸭鸭”和“粉扑扑”在去年十一月来到我身边。最初我对“黄鸭鸭”过目不忘。像位标致的少女卖身葬父地跪在街头,适逢有点闲钱有点歹心的公子路过。“粉扑扑”略显顽皮地坐在她身旁,像少女一手拉扯大的傻妹。那时我心想,一定要把她(们)带回府,廊前屋后地顾盼着。

买得小黄小粉两姊妹后,马上给她们起了仿照丫鬟ABB形式的名字,还沾沾自喜的觉得取得相当符合气质。领出去给四邻街坊、同窗伙伴不厌其烦地介绍。

“瞧!这是我家黄鸭鸭,鸭鸭妹子粉扑扑……”大家愣住很讶异地对我无语了。

众多现实的眼光,提醒我不得不回到非拟人的思考模式,清醒理智地看待两个毛绒收纳袋。小黄小粉哪是俏辫花衣的小丫鬟,明明就是两个平平扁扁的储物袋。跟笔袋用途差不多,一切乱七八糟只要类型相似的物件,就可以装在里面。比如各种化妆品,护照户口簿出生证结婚证,剪刀刻刀双面胶封口胶,吃夜宵带出门的钱包手机纸巾钥匙……。

不过,如果有一天我很难过,是不是也可以把自己装在里面?

当年非把小粉一同买来,其实是我多年来的心念,觉得什么东西都该成双成对地,孤零零的没有玩伴多可怜啊。或者哪一天失去一个,还剩一个,我也不致于太伤心。又或哪一天,想送一个给合适的人。

小黄的通身几乎全是鸭子色绒毛,只有拉链和拴在拉链的小毛球,以及右下角的蝴蝶结,走粉桃色系的风格,与小粉互补般的反差,让我深信小黄和小粉,以前应该是紧紧抱在一起的,在彼此的身上留下了对方的颜色。

那天又见到阿梦,我掏出小粉问:“还记得她吗?”阿梦眼里闪现一丝兴奋的光彩,然后又开始捉弄我了。呵呵,真好,我想要把其中一个送给她。

(小黄小粉与我同在我的世界里的房间里。原来的语句略有受到学科用语的影响,跟整体童趣的观照毫不搭调。结构和文字在情绪亢奋之处仍有过于自我偏斜的迹象,往后还得抽离调适。修饰文句,注入『可爱』以外,比较深沉的感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