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昊平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房间里:昊平



恋上一面镜子

镜子曾是神奇之物。在三毛笔下,那些生活在非洲撒哈拉沙漠边缘的人们,对镜子感到恐惧,他们认为镜子能够收走人的灵魂,只敢远远的围观。可这一块巴掌大的半透明物体,不知不觉已经陪伴我走过七年又或许更久的时光。

说起这个小东西,其实她还有一位孪生的姐妹。在那个年少无知的年代,女生们总会聚在一起看些时尚杂志,当翻到那一面的时候我和我的好姐妹S都不由自主地哇了出来。彩色的页面上,一位似精灵般头上戴着花的模特手中捧着一个晶莹剔透的东西,后来那些杂志上的内容我全都忘记了,只记得那一页在发着光。

每天照着这样的镜子,自己也会变得很漂亮吧。

那时候对品牌这个东西根本没有概念,所以当两个穿着校服的丫头风风火火地走进J家的柜台指着时尚杂志说我们就要这个的时候,店员都有些忍不住要笑了。不过不管怎样,我们终于有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到镜子的那个晚上,我和S几乎同时传简讯给对方说这个镜子我们要一直用下去,然后开始哈哈地笑。

当然,在之后的一个月里我们只能吃学校最便宜的饭,不过仍然觉得那时的饭菜很香,天空很蓝,我们没事就会拿出镜子模仿杂志画些老师看不出的淡淡的妆。后来我打开折叠的镜子,镜面里两个模糊的身影向我渐渐走来,喔,原来是S恋爱了。

多年过去,在经历了许多蜿蜒,悲喜,荒诞后,我与S再度重逢。在等咖啡的间隔,S随手拿出了镜子修补那晚精致的妆容,我惊喜地从包里拿出她的姐妹版,原来你也一直在用这个。默契可以不是一两天就养成的,也有可能就是命中注定的,我从S那只保存的完好如初的镜子就能看得出。

咖啡过于香浓,以至于让人有了晕眩的感觉,回家已是午夜。走在路上,突然下起倾盆大雨,赶紧在包中搜寻雨伞的下落,慌乱中,指尖触碰到一个冰冰凉的物体,原来是藏在包中那面一直很安静的镜子。在昏黄的路灯下,瓢泼的雨水中,微微地泛着与世无争的光。我把它打开,镜中映着被雨水打湿的头发,和细腻如脂的肌肤,也许并不像精灵那般美丽,却依旧定格在名叫青春的年华。

(青春里的镜子和我的镜子里的青春同不在房间里。虽然有点沦为陪衬,但是从东西敷衍青春纪事,通过镜子里外映照那些动静之间的感念,收发情感的掌控足见功底。不过,书写的倾向多少有些固状,往后或许可以尝试其他的情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