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房间里:凤梅

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房间里:凤梅



床上的外星人

它来到地球上的第一个家是我的床。

它是个她,这一点是通过它头上粉红色的蝴蝶结推导而知。不过不知外星人的性别是否是这样划分的。它甚至很有可能是雌雄同体。

嘴巴被鱼线状的线条歪歪斜斜起起伏伏地封了起来,波浪般的唇形,一会儿看着在笑,一会儿看着在哭,像是学者抿紧了嘴巴思考问题,又像是小孩毫不在意的撇嘴。估计它看过了千奇百怪的事情,以至于竟不知要做出什么表情才好。

身体和头完全不成比例,由看不到的脖颈连接着。这样奇怪的身材却最适合拥它入眠:一只手抱着头,一只手搂着脖子,人脸贴着外星脸,竟能进入最安稳的睡眠,比拥人入睡的感觉不知舒服多少倍。

它大概不能算作毛绒玩具,因为它并没有毛。滑溜溜的身子,不会积汗,再热的天也敢抱着它。

白天,床被它占领,经常翘起一只脚,摆出老板的架势,两只如企鹅翅膀般短小粗壮的手摊开,大咧咧地靠在枕头上。肚子鼓鼓的,颇似酒足饭饱的吃货,若不是大号纽扣的存在,它狼吞虎咽进肚的东西早该溢了出来。

晚上,它会好心施舍给我一些空间,即使不小心被我踢下床去也毫无怨言,大概是嘴被封住了的原因。只是捡起它的时候,纽扣做成的铜铃大眼隐隐含着点点责备,白色的线在昏暗灯光下,竟泛出楚楚可怜的泪花。

这样一只不知道是男是女、籍贯不明的外星人,目睹了我的一切作为,好的坏的,见得人的见不得人的,都烂在了它的肚子里,并用严封的嘴巴向我起誓,不会透漏一字。

哪里还能找到更忠实的伙伴呢?

(外星人的予取予求代替了地球人和我同在房间里。文字简洁畅快,无论是情感的投射或者格物的想象,都能一一准确表达。结尾似有言而不尽之处,方直俐落的风格,若能恰当渗入一些扭捏做作的矫情,何尝不是书写更完备的一种五味杂成。)

4 comments:

  1. 关于矫情这个问题,估计我得人格分裂成功之后才能有所突破了...

    ReplyDelete
  2. 只是文字上的表现,不是要你分裂自己,所谓『矫情』,其实是『喜怒乐』里头还该有的『哀』。

    ReplyDelete
  3. 哀啊,有啊,什么时候规定一篇生离死别的文章,一定写得你眼泪哗哗的...不过对于这外星人,我是确实没有哀,它太欢乐了

    ReplyDelete
  4. 『哀』不涉主题,是荡然回转的意思。人生当中都要有『哀』,何必留待生离死别,不然就是槁木了。老男人没有眼泪,不过我还是期待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