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骏雄:部份身体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骏雄:部份身体


小Baby

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姑姑北上拜访我家,顺便带来了好消息,大表姐的女儿出生了。看到姑姑脸上那灿烂的笑容,也为她高兴,因为这是她的第一个孙子。家有喜事,可喜可贺。姑姑在各个亲戚间互动,送送礼饼红鸡蛋,讨个贺喜,跟大家联络感情。过了几天,姑姑也便说再见回家了。

三个月后,正值年终假。小宝宝的百日礼到了,姑姑邀请亲戚朋友到她家去参观参观。父亲带着我们到姑姑家去,反正放着假。大表姐抱着小心肝出来,脸上充满着满足、喜悦的表情,也尽显憔悴,两眼黑袋,看起来好久没睡好觉了,显然虽苦犹甜。大表姐对着怀中女儿和蔼的微笑着,摸着小婴儿的头,又摇了宝宝起来,哄着逗着。跟我年纪相仿的堂兄姐好奇心起来了,争着过去看。大家很少看到新生儿,若有弟妹也是跟自己差不了几岁,所以弟妹出生的情况大约都忘了。这让我们家第四代的第一个成员更有价值了。祖父母也以及姑姑的公婆也过来了,享受着四代共堂的感觉。

小朋友脸色红润,脸蛋肉肉的,也符合婴儿的特征。两只小手在挥动着,想抓什么东西似的。上大学后,看过一个文章,说婴儿的臂力很强,因为我们的远祖猴子需要手臂爬树,这个能力随着年龄而退化掉的。小朋友的头发还挺薄的,因为满月时剃的,使得她的头发长度还很短,细细的短发发出一丝丝的反光。她东张西望看了几回后,在自己母亲的怀中睡了下去。大表姐原本在跟长辈在说话,看到这样便把宝宝抱进纱笼摇篮中,又摸摸下头,轻轻地亲了一下额头,便回到长辈那里继续聊天。

大表姐放下孩子后,我们一群小的还没敢挤过去看宝宝。表姐平时蛮凶的,尤其是在我们做错事的时候。堂哥胆子较大些,静悄悄蹬脚过去,我的脑海里粉红豹主题曲响起。大表姐的大嗓子响起来了: “要去就去,不要吵到她就可以了。”大伙儿也就争先恐后挤过去看。只见宝贝在摇篮里睡得很安详,手里抓着抱枕,周围都是枕头。大伙儿小小声说话,这边指那边讲,不过他们也失去兴趣,到别处玩,毕竟人那么大了,快上中学的年级,有更好的东西诱惑着呢。

不过我还是意犹未尽,继续观赏宝宝。看到连宝宝的手肘、膝盖都是滑滑的,不像我,这几处都粗粗的,有时黑的,因为我时常到处玩,有点活该。突然我注意到婴儿的头上有突起部分,并不是很明白,只是知道大人都在说什么“眼头”,后来才知道是囟门,婴儿头盖骨还未合闭形成的。宝宝睡得超爽,被子那里盖着,两只小手紧紧抓住了被子头,好可爱。

两个小时后,宝宝起来了,哇哇大哭起来,大表姐关起门来哺乳女儿,不让人进来。姑姑就是请大家吃了几餐,然后让大家住一天,大伙便散了。我们也“荣升”成为别人的长辈,日后可以有个小屁孩跟着叫舅舅阿姨了。

当然,我们的后辈们也不止她一个,其他的随着哥哥姐姐长大结婚生子跟着到了,她就只是当中最大的。事实也证明,屁孩真的是屁孩,说的话做的事都不知要让人笑还是骂,不过这是后话了。

(驾驭文字和形容描绘的能力不弱,但是记述的样态仍然明显,写作非一人一事的细细道来,而是一人一事的摆弄安置,朝向要表露的感触进行昭示,此篇可停在末二段,然后在琢磨生命继起和成长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