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含笑:文字感官

Thursday, October 13, 2016

含笑:文字感官


口腹之欲

吃蟹理应是个精细活,所以总有人说蟹是女人家的食物。可蟹与蟹不同,就像女人和女人也不尽是一样的味道。

十月初阳澄湖开湖,又是一年的大闸蟹热潮的开端,大闸蟹就长得很精细,江南女人吃这个据说要准备个蟹八件,小剪子小锤子,一方面怕遗漏了边边角角的一丝蟹肉,另一方面女人的手娇嫩,吃蟹如果扎到总是恼人。

徐浩峰拍《师父》,里面宋佳爱吃蟹,廖凡就每天捕三斤大闸蟹,穿成一串儿给她带回去。宋佳吃蟹是专业户了,她只用手,吃相有点馋,脸红得像是煮熟了的螃蟹,很是撩人。我因此觉得徐浩峰懂女人,更懂宠女人——女人贪吃,男人就喂饱她。这即使不是爱的本质,也至少是性的底色。

我生在北方,大闸蟹我从小就怎么都吃不来,来了新加坡之后才算找到宿命。

在东海岸大排档点辣椒螃蟹,一只七百克,绝不缺斤少两。端上来一大盘,颜色红红火火的。第一口先把酱汁吮吸干净,咸辣交融。第二口才狠狠咬一口蟹肉,馥郁鲜甜。蟹肉和酱汁互相成就、互相赞美,就像是男耕女织一般的天造地设。

海蟹的蟹肉远非大闸蟹可比,它壮实豪迈、呆头呆脑,撬开壳便是肉,才没那么多弯弯绕绕。

蟹螯是其中的重头戏,那饱满肥美的肉质几乎可以从壳的裂缝间喷薄而出,作为食物,它可算极为热情奔放的了。

我吃蟹螯时不顾形象,要把整只狠狠吞下,唇齿舌尖才有了那种几乎称得上奢华的饱足感,畅快淋漓;紧接着再配上一口鲜榨的冰镇甘蔗汁,醍醐灌顶。

胃的欢愉最是溢于言表,我的双颊泛红,甚至连笑容都更是慵懒舒展了起来。

海风夜色正好,不由觉得自己此时一颦一笑,在对面人眼中都极美。

女人多妙——满足时,最性感。

(以食色的纵欲和女性的心思,挑起辣椒蟹的妩媚。--题目愧对内容。)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