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锦嫣:部份身体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锦嫣:部份身体


爷爷

如果眼眶是一片辽阔的天空,那他的神情就是一层又一层灰灰的云朵。

爷爷的眼角膜随着时间越来越深,他灰暗的眼珠使我好奇,从爷爷的角度看着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爷爷是我世界里最尊敬的男人。

他住在雅加达,而我们一家在新加坡。爷爷和我们的距离,隔着一道海峡,我们见面的时间虽少,但我们共同度过的时光刻骨铭心。

爷爷那双泪汪汪的双眼看着我长大,我从小一直都好好奇,怎么爷爷眼中总是含着泪, 担心是不是我坏蛋,让他伤心,或是因为他有着说不出口的难受,而像哑巴吃黄连一样,有什么苦说不清的。妈妈说其实爷爷的眼睛有问题,需要常来新加坡复诊。

爷爷没读过书,但那双眼睛却看到了好多好多。

爷爷是建筑师,他的手很粗,一辈子辛苦工作,一辈子辛苦为家人制造的的人生,都在他的双手中上留下痕迹。当我握着他的手时,好想把这些皱纹融化掉。

每当他来新加坡时,我们一家就会带他去他最爱吃的咖喱鱼头。这些累计的记忆里,最清楚记得的也是爷爷双手的颤抖。爷爷吃鱼头时不用叉或汤匙,颤着抖的手拿着鱼骨,津津有味的吸允着鱼的骨髓。

爷爷颤着手为我们盛汤,爷爷颤着手帮孙子夹肉,爷爷颤着手卖力的煮他最拿手的Rendang。

爷爷现在已经是八十多岁快要九十了,他的眼睛渐渐退化,看着我的时候,显然看得出他已经不能再集中精神。爷爷的身体和我们的距离,不仅隔着一道海峡。

(开头的比喻颇有神韵,祖孙之间的情感真挚,可惜遣词用字稚嫩,无从表达更加深刻和沉潜的心思,互动的描述不妨加强。--修饰文句和错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