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觉心:部份身体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觉心:部份身体


永远的礼物

有一个小女孩,今年五岁了,她和全世界的同龄女孩一样,总喜欢缠着妈妈。然后呢,也和全世界的同龄女孩一样,问着同样的问题。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从垃圾桶捡来的。”

妈妈也不负众望,给了全世界妈妈都会给的答案。

有一天,小女孩走进妈妈的房间,发现妈妈在睡觉,调皮的她就想整一整妈妈。小女孩走到床边,用稚嫩柔软的手指拼命扭曲自己的轮廓,想用惊天骇人的表情把妈妈吓醒。摆弄好所有的五官后,小女孩小心翼翼地拍了拍妈妈的手臂,想让妈妈睁一下眼,瞧瞧自己的杰作。一下,两下,三下,妈妈似乎在熟睡中,完全没有反应。急坏的小女孩开始在妈妈身上各种捶、搓、推,渐渐地,妈妈衣服的下摆慢慢地,慢慢地,被小女孩一连串的动作掀上来。

一条条紫红紫红的痕迹烙印在妈妈的腹部上,这些疤痕仿佛蚯蚓般,歪歪曲曲地趴在腹部上,使较上边平滑白皙的肚子与较下边凹凸红肿的腹部,成了鲜明的对比。小女孩吓得哭了起来。

这时妈妈也被吓醒了,不过似乎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妈妈看了看被掀起来的衣服,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后,把小女孩抱进怀里,温柔地安慰她。

“妈妈,为什么你肚子上那么多一条一条红色的线?” 小女孩哽咽道。
“傻瓜,还不是你害的。” 妈妈微笑着。

可惜小女孩听不出妈妈回答背后的甜蜜,又开始啜泣起来。

“妈妈,你会不会恨我因为我把你的肚子弄得这么丑?”
“当然不会。”
“为什么?”
“你以后生孩子就会明白了。”
“生孩子?你不是说我是从垃圾桶捡来的吗?妈妈你又骗我。”

妈妈尴尬地笑了笑,不过似乎也笑得很幸福,因为小女孩不但没生气,还轻轻地往妈妈的腹部亲了一口。

“妈妈,从今天开始,我会每天亲你的肚子一口,因为我在电视上听到有人说一个吻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小女孩亲完后认认真真地看着妈妈。

妈妈把小女孩抱得更紧了。

或许小女孩不到结婚生子的那天,就永远不知道那些疤痕,其实就是自己在妈妈身上留下的,最美好的,永远的礼物。

(情境稍有动人的意念,但是刻意安排的叙述,一种正在说故事的端倪,也像妈妈肚子的痕迹一样明显,『礼物』的说法有点偏差,排除了自然分娩的情况,其实不妨以第一人称写出,准备推进产房剖腹生育前的一刻,对于母亲的追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