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怡:部份身体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嘉怡:部份身体


灰指甲

到阿姨家看到学会走路不久的他,比以前更调皮捣蛋了,更小的时侯只是到处爬,现在像上了发条似的到处跑来跑去,家里来人了就笑嘻嘻的大声打招呼,然后四处跑动得无影无踪。我看他可爱,过去和他玩儿,他可把玩具全部摆起来,玩着橡皮泥,又玩着沙丘,偶尔又把玩具放在嘴巴里咬。我看他手指黑黑的。

过了一年再和阿姨吃饭,他长大了,会自己吃饭,力气可大,和他玩掰手腕的游戏,小小年纪竟然胜过我。眼睛仔细一看,他的指甲凹凸不平,又层层叠叠地翻起,像碎纸一样,非常粗糙,黯然无光,灰乎乎的,觉得脏脏的。黝黑肥胖的小手连着胳膊像一串莲藕,向下延伸,每只指头饱满像三百六十五度圆规画出来的,但是指甲短,陷进肉里去,只看到甲床,没看到甲板,我怀疑是他妈妈每次给他指甲剪太短,还是他咬掉了?

我委婉地问阿姨:“他的指甲好像有点不太好呀。”

阿姨吞吞吐吐土地说:“嗯是呀,他就是,特别多动,什么都乱抓,指甲现在坏掉了,带他去看医生,说是灰指甲,需要治疗什么的。”
 “是不是每次手没洗干净指甲感染了?”
 “唉,这也说不定,给他买了药擦,也没用,自己不好好爱惜。”

那年又去拜访阿姨,看到他又长高了一大截,嗓子洪亮,跳过来的时候地板都震了,大声喊我“姐姐好”。他安静许多,抱着阿姨的手机玩游戏,目不转睛的坐到一边去。吓我一跳,看到他的手指被白布包扎起来,只露出食指在迅速刷屏幕,奥特曼打小怪兽的游戏声哄哄响。

原来,包起来是在治疗,因为指甲受到细菌微生物感染,目前在涂药、浸泡的循环过程中。涂药是消毒、包扎是卫生,指甲会在长期浸泡后全部脱落,然后重新长出。我不忍心再看他的指头,怕看到只有一点点息肉覆盖的指甲,分离又粘合的那种,会全身哆嗦。

近年,又去阿姨家,他长大了,说话像个小大人,嘻嘻哈哈的没心没肺。缠布不见了,健康的手指灵活自如,他使劲抠鼻孔,然后一粒黑黑的鼻屎曲线般的弹了出来,但是指甲不再黑了,或者说是一种顽皮的男孩子都有的健康黑。

(全文以『他』代指既不亲切也显得累赘,虽然描述还算细腻,不过动作形容不够流畅,关于小男孩指甲乌黑一事,『我』须有呼应的情感和启发,不然就像是一种纯粹的观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