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国豪: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3, 2018

国豪:故事1


老人与我

和爸爸坐着旋转杯子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那位叔叔。他看起来有些忧郁,低着头,在厕所外的座位,坐了好久好久。精神明显有些涣散。

“他应该还好吧?”我在想。

我也不是什么多愁善感的人,更不喜欢多管闲事。只是,他太像爷爷了。

对小孩来说,这座综合娱乐城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就是这个主题游乐园,尤其能和变形金刚3D对决,是我在参加小六离校考试前唯一的动力。如今,如释重负,该好好地玩耍一番。从熙来人往的人群里,你就可以知道这里的魅力有多大。

我连续排了三次,和变形金刚的“恩怨”总算化解。眼前的太空堡垒双轨过山车,是我下一个要征服的。

愉快兴奋之余,我想起了那位爷爷。该去找他问问他到底发生什么事吗?

正好有些尿急,便和爸爸说我要到洗手间去。他真的还在。

我缓步走向前,拍了拍爷爷的肩膀。

“爷爷,你还好吗?”

他没有回复我,眼神继续呆滞,低着头对着地面放空。

如厕后,我从厕所走出来时,他依旧在那个姿势。

爷爷明显疲惫,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

“爷爷陪我一起玩过山车吗?” 不知道哪里鼓起的勇气,或许是怀念已故的爷爷吧,我只想把现阶段的快乐,分一点给这位老人。

我像以往半拖着爷爷,到我到楼下的杂货店一样,拖着这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却一见如故的老人,来到太空堡垒双轨过山车的入口处。

爸爸见了这位老人,很是错愕。

“他是谁?”

“爷爷,呃,不……,他心情不好,我想和他一起玩过山车。”

爸爸难得见我如此关怀他人,也顺从我。

“那就一起吧。”

爷爷并没有做出任何的表情,只是跟着我们排队。

“请大家系好安全带,我们要起飞了。这个过山车会是以360度的形式旋转,现在就把烦恼抛开,尽情玩乐去吧!”

一般老人都会害怕骑过山车,但似乎烦恼侵蚀了这位老人的脑海,他完全没有反应。当大伙儿尽情尖叫时,他任然无动于衷,冷漠看着脚底下的小人类们。

3分钟的“飞行”很快结束,我们进站了。

“请大家解开安全带,拿好随身物品,前往右侧的出口离开。”

我看着爷爷仍然没有表情,准备替他松开安全带。

老人这时发声了,让我有些差异,也有点莫名的欣喜。

“我们再玩一起好吗?”

老人的主动,让我难以拒绝,更觉得使命必达。

爸爸向正在疏导人群的服务人员沟通,因为“特殊原因”,他们批准我们再玩一次。

老人在二次“飞行”时,始终沉默寡言,但唯一不同的是,他这次认真看着沿途的风景,偶尔露出微微的笑容。

我很确定,那个笑容,不是因为皱褶的皮肤经不起强风,而被逼出的一笑。

我很庆幸,和老人有过这样的遭遇。

他离开时,轻轻地在我手上拍了拍几下,好像是要我和道谢。

我不知道他经历过什么,但是我知道那疲惫身躯里总有很多故事等待被说明。希望那短暂的“飞行”让他的忧郁被释放。

爸爸对我笑了。

(完全现在式的写法其实不易,所以叙述显得拖拉,故事情节的经营略嫌刻意,像是一件好事的作文应题,小孩的身份以及第一人称的视角,较难作出成熟的发挥,不妨转换成生活日常的场景,让人物之间拥有更多互动和交心的线索。)

1 comment:

  1. 感觉爷爷和孩子的关系可以更亲密一些,不然就少了惊喜和感动的成分。

    对话也略显多了一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