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坤良: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17, 2018

坤良:文字感官



一杯昔日情怀

每一回光顾南洋老咖啡店,都会点喝一杯热咖啡乌。

坐落于桥南路史密斯街口的咖啡店,曾是我以往念书时期周三下午的歇脚之处。从远处观望,店铺外观就已经是非常显眼。店铺的外墙采用了鲜亮砖红色漆色,感觉很喜气,又有老式洋房的感觉,我非常心仪这样富有怀旧风味的建筑。

在这里享用一杯下午的咖啡,有时一个人孤坐沉思,有时独自翻阅一本生活杂志,悠闲度日。仰头慢慢啜了一小口,咖啡乌入口即散,苦涩又带些微甜的滋味在齿中均匀的扩散。也不知道自己是从哪天起开始爱上喝咖啡,只记得小时候,喜欢跟随母亲到各个咖啡店去,乌黑的咖啡,在青瓷杯里如池塘里的细水漂流着,表面浮现一层充满热气的泡泡,总是喜欢把它吹散后再细细的啜饮。

咖啡头手说店家采用的是罗布斯塔咖啡豆,而咖啡豆都是自家烘培的,现磨现冲,把咖啡的味道慢慢地“洗”出来。无论我在店里的哪个角落,都可以闻得到最质朴、浓郁的咖啡香,散发满室。店家也坚持使用青花厚边杯冲泡咖啡,不仅保温功能强,品尝咖啡时也更能喝出它的润滑细腻,也让我回想起与母亲在咖啡店里共处的童年时光。

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式咖啡屋不断崛起,但我仍然认为传统咖啡还是有着它独有的魅力所在,终究无可被取代。

南洋老咖啡店,对我而言,卖的不只是咖啡,也卖给我了一杯昔日情怀。

(以时代的古早味和记忆的地方气,喝到咖啡乌淳淳的时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